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务院会议发出加快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令

2013-05-13 22:32  赵超、周英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打好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

——国务院会议发出加快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令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赵超、周英峰)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专家表示,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国务院会议向全国发出动员令,再次彰显了新一届政府推进职能转变的决心和意志。

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大幕已经拉开

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决定用3至5年时间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本轮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与以往历次改革明显不同,即改革的内涵更为丰富,不再局限于机构调整,而重在突出职能转变,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实质和要害。”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说。

新一届政府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开门要办的第一件大事。近两个月来,相关工作紧锣密鼓。这是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时间表:

——3月18日,全国两会闭幕第二天,新一届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重点是抓紧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月28日,对外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国务院职能转变各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4月24日和5月6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分别决定取消和下放71项、62项行政审批事项……

“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动员会上说。

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首当其冲。

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的新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中,包括直接关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和业务活动、资质资格许可认定等有关项目95项,投资审批项目25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

“敢于和勇于放权,是政府摆脱计划经济色彩影响的关键一步。这样的转变会带来阵痛,但只有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才能带来质的改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

此次会议提出,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审批,切实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要以简政放权稳增长,以简政放权推转型,以简政放权促就业。

“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为此,会议提出:

——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食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把政府工作重点放在“保基本”上,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发挥市场和社会组织作用;

——必要的行政审批也必须规范,防止滋生腐败,做到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透明、制约有效、权责分明……

“这就要求政府加大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估量分析及科学预测,制定相应的方针、计划、目标、政策和制度,该扶持的扶持,该规范的规范,该放手的放手,该加强的加强,做到‘放而不乱’。”高小平说。

把加快职能转变摆在更突出位置

专家指出,多年来,政府存在的越位、错位、缺位现象,既影响了行政效率,也易产生腐败或者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形象。政府职能转变,已是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转变职能意味着政府要削自己的权,推进这项工作面临不小阻力。国务院此前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了原有审批项目总数的近70%,但行政审批事项一边减一边增,改革效果打了折扣。

“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一番掷地有声的表态,让外界对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充满期待。

针对职能转变,此次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任务和责任,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要把职能转变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改革要公开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将坚持以减少行政审批为切入点,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自觉主动和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