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汶川地震五周年:灾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震前

www.fjnet.cn 2013-05-12 07:09  李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时间,救援力量再次集结,社会资源再次汇聚,爱心热潮再次涌动。

对生命更加善待珍惜,救灾应对更加有力有序,社会心态更加成熟理性……

回望汶川,铭记来路。破解巨灾后重建这一世界性难题,必须坚持科学重建,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尊重规划。

汶川灾区重建从一开始就注重整体谋划、科学统筹。用科学规划保障科学重建,坚持全域全程搞规划、开门开放搞规划、高起点搞规划、突出特色搞规划。

今日汶川地震灾区,已难见满目疮痍的痕迹。新村落融入田园风光,新城镇焕发勃勃生机。这个“新”,不是原样复制,而是脱胎换骨。

重建后的灾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震前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灾区坚持依法重建、廉洁重建,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质量,作为生命线贯穿全过程。在重灾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以震中映秀镇为代表的重建成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芦山,也是汶川地震重灾县。针对灾后重建房屋损毁问题,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说,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从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来看,重建项目经受住了考验。

“一省帮一重灾区,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对口援建,这一恢复重建中的制度创新,是我国抗灾史上的第一次。

山东—北川,广东—汶川,浙江—青川,北京—什邡,上海—都江堰……来自中东部地区的19个省市与四川18个重灾县及陕甘重灾地区结成对子,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对口省市派出得力干部和专业技术力量,投入财力物力,发挥自身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结合、当前与长远兼顾、重建与发展并举,援建了一批工业、旅游、特色农业等项目,有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

以对口支援为契机,四川与援建省市建立起更加紧密的长期合作机制,推进由援建到合作、由对口到全面、由重建到发展的深化和转变。

回望汶川,从那一刻起的这五年,科学救灾、科学重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特殊检阅,是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综合国力的一次特殊检阅,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特殊检阅,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的一次特殊检阅。

有学者如此评价:在特大地震灾害的巨大破坏力面前,中国执政党体现了卓越的“领导力”,中国政府体现了一流的“组织力”,中国军队体现了顽强的“战斗力”,中国人民体现了高尚的“互助力”,举国上下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