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雅安地震南昌志愿者:把伤者当亲人照顾

2013-05-11 16:35:38 苏路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南昌5月11日电 (苏路程)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地积极派志愿者前往灾区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我们把地震灾民当亲人对待,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都舍不得离开。”11日,雅安地震南昌志愿者熊成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回到南昌后,我们还和他们保持联系,对他们进行远程心理疏导。”

熊成瞬、曹配君、蔡雪莲是中国红十字会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江西南昌队的志愿者。4月30日,曹配君三人接到赴雅安进行为期7天志愿服务的通知。

到达雅安后,熊成瞬三人被分到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照顾12名地震伤员。除每天为地震伤员擦拭身体、洗脸洗脚、喂饭等基础护理外,三人还常陪伤员聊天、唱歌、讲笑话,带伤员去散步。

据熊成瞬回忆,28岁的伤者刁维巍是四川汶川人。2008年5月12日,刁维巍在汶川地震中失去父母。2013年4月20日地震发生时,正在雅安一建筑工地上班的刁维巍从二楼跳下,导致右脚脚骨粉碎性骨折。

“五年时间过去了,他好不容易从失去双亲的悲恸中走出来,这次地震又把他拉回失去父母的悲痛中。”熊成瞬介绍说,由于无法接受两次地震带来的创伤,刁维巍每天不吃饭,躲在被窝里偷偷哭。

为帮助刁维巍走出地震阴影,熊成瞬经常推他去散步,给他讲故事、讲笑话。在刁维巍生日当天,熊成瞬和同伴陪他去商场买新衣服、蛋糕。

地震发生后,雅安芦山县很多房屋墙体开裂,有些甚至倒塌成废墟。当地居民被安置在零时帐篷里,学校复课学生也被安排在帐篷里上课。

“地震太无情、太恐怖,摧毁了人类所有的东西。”从未经历过地震的熊成瞬称,“地震让当地居民生理和心理都受到巨大伤害。”

“我们把他们当家人照顾,用温馨的语言去抚平他们心中的伤痛,用专业技能促进他们早日康复。”熊成瞬告诉记者,“照顾地震伤员虽然累,但很充实。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信任和感动。”

记者了解到,因为表现突出,完成志愿服务后,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江西南昌队受到当地卫生部门的高度赞誉。(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