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中移动斥4亿为职工买保险

2013-05-11 07:02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官方表态

国资委:欢迎各界继续监督建言

昨天,就在审计署公布10家央企的审计结果后,国资委立即发表声明称,国资委已要求9家中央企业边审边改、限期整改、持续改进,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所涉及的大部分问题已得到及时整改,“国资委诚恳欢迎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建言监督,共同努力,推进中央企业管理水平上台阶,建设阳光、透明、高效、富有活力的中央企业”。

国资委表示,从今年公布的审计评价意见来看,中央企业在加快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管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计信息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但也存在一些不合规的问题。国资委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督促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整改情况,以诚恳的态度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并以此次审计报告发布为契机,深入剖析原因,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国资委称,将认真调查研究,督促中央企业建立长效机制,让审计工作的成效落到实处。同时,国资委要求各中央企业要继续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强化基础管理,大力降本增效,实施管理对标和诊断,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及时发现企业短板,消除管理瓶颈,在发展壮大主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专家说法

引进外部审计渐成趋势

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被查出的诸多问题大多数出在子公司身上,其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总部监管不严,二是子公司“主动犯错”;而总公司犯错很大程度上出于对制度的主动规避,比如违规挪用集团资金给职工增加额外福利。

“央企要防范审计署所指出的各种问题,关键是提高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要求企业首先在主观上树立起严格执行制度的意识,不能存有侥幸的心理。他指出,企业内应建立起审计制度,集团总部要肩负起监督审计进程的工作,审计制度应成为监督企业其他制度执行情况的基础,审计内容不仅仅包括财务审计,还应包括招标审计、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为公正起见,引进外部中立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也是有必要的,不过,刘澄称,尽管引进外部审计渐成趋势,但央企审计方面的“内部人控制”问题需引起警惕。央企目前审计主要还是靠内部审计部门和国资委,而央企的其他股东较为乏力,审计署和会计事务所作为外部审计的主要力量,审计上不可能完全深入央企的每个角落,同时在审计时难免被人情等因素影响其独立性。

上述国资委人士指出,当会计事务所审计指出企业的问题时,企业应及时进行整改,若审计署审计出会计事务所未发现的问题时,企业可追究会计事务所的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