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节俭风制度化试验 江西东乡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

www.fjnet.cn 2013-04-23 07:01  董显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监管一体化的东乡模式

年底的突击检察,让江西各地方政府部门过了一个节俭年,但是,督查小组毕竟只是一个临时的工作机构,要想让严格监管形成常态,抚州市东乡县的模式或许值得借鉴。

据东乡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为从源头治腐,增强单位公务消费资金支出透明度,东乡县2008年起便摸索推行公务消费改革,至去年1月1日开始全面建设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体系。

2012年,东乡县正式运行了江西首个公务消费即时监控软件系统,每笔经费做到真实消费、阳光运行、即时监督、全程留痕。

监管体系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用品购买等公务消费项目为重点,实行定点商店消费、公务卡刷卡支付、单位专人报账,并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对公务消费行为的全过程监管,确保了公务消费的真实、透明和节约。

东乡县的具体做法,是通过网络监控系统,接入各单位和定点场所,每次消费时间、地点、金额等均可在网上查看,在酒店点了什么菜、商店买了什么土特产、汽车维修花了多少钱等等,点击监控系统,一目了然。而且消费超过预算(前三年消费平均数平均下调10%后作为预算标准)就会预警,并要求当场结账,只有消费清单、税务发票和刷卡小票齐全且时间一致,才可报销。

据东乡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东乡公务消费必须电子化支付,监控管理系统与酒店联网,实现即时监控。此外,除酒店之外,各单位食堂也纳入了监管系统。

据统计,仅东乡县公务接待一项,一年来费用便下降了27%,公车维修费用实行第一年费用更是降低了47.7%。

尽管遇到了不少阻力,并存在一些争议之声,但是,东乡的这项改革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远至黑龙江,近到周边县区,共有30多个地方来此取经。在2013年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人大代表刘锡秋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东乡经验”的建议。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