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三公开支9000亿”系捕风捉影

2013-04-19 09:05  吕毅品 郝迎灿 叶 琦 付 文 朱 虹 江 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开支数据备受关注,长期以来有多个版本:有说9000亿元,有说1000多亿,数额相差巨大,其中9000亿元版本还曾引起广泛关注。不同的“三公”开支数据从何而来?哪个更可信?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近日对说法源头进行了调查核实。

“三公”开支9000亿从哪来?

最早提出的作者也无法提供准确来源

2006年,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1+1》时说,“有的说我们‘三公’加起来达到9000亿,……相当于我们财政支出的接近30%。”

一石激起千层浪,9000亿这一数字引起热议。其依据是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王锡锌。

“我所引用数据是从《学习时报》得到的。”王锡锌说,“具体数据相关部门没公开,自然就没有。”

据了解,2006年《学习时报》刊登过两篇提及“三公”开支的文章。一篇是2006年2月27日第324期发表的《政府行政和职能改革的八个问题》,这篇文章是记者邓聿文对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的专访,文中提到“目前中国公车消费每年在3500亿左右,接待消费在2000亿左右,出国费用在2000亿左右”。

周天勇表示,在国外,不方便接受采访,“我在《中国向何处去》一书中进行过较仔细研究,得出了数据,以后再没算过。”

记者检索该书后,找到作者推算的2007年数据,“行政事业公车、公招和公出三项费用为7690亿。”周天勇告诉记者,“2006年(的数据)是预计,2007年是保守的计算。”

另一篇是3月13日第326期刊登的《政府管理改革的几个切入点》,文中写道,“2004年,我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二者相加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

记者联系了《政府管理改革的几个切入点》的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竹立家说,有关2004年公款消费的数据引自《同舟共进》杂志,其它部分数据引自2006年2月27日《学习时报》中的一篇文章,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政府行政和职能改革的八个问题》。

《同舟共进》是广东省政协主办的杂志,竹立家教授所引用的文章是发表于2005年12期的《从五大浪费“黑洞”看节约潜力》。文中指出,“全国政协提案曾披露过,……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每年耗资约3000亿元人民币。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据《中国统计年鉴——2000》显示,1999年的全国财政开支中,干部公费出国所消耗的费用(3000亿元)。”

通过沟通,记者了解到本文作者颜玉华是江苏省射阳县体育局退休的老局长。

“资料引用都是有出处的,”颜玉华说,“引用过一份全国政协提案,但具体情况记不清楚了。”

这份提案被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意外查到。而记者专门去查阅文中所提的《年鉴》,却并未找到相关数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