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节俭风制度化试验 江西东乡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

www.fjnet.cn 2013-04-23 07:01  董显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江西:节俭风的制度化试验

“东乡模式”倡导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董显苹 实习生 简文超|江西报道

江西南昌,沿江路上某酒店,周六晚饭时间,本该客满的酒店显得有些冷清,门前的停车位上,偶尔能见到一两辆高档轿车,卸下了车牌,安静地停放在那里。

李秀梅是这家酒店的包间区经理,她最近有点发愁。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业务再上不去,她的提成又要减少不少。

事实上,并不仅仅是李秀梅遭遇到这样的情况,2012年下半年江西各地陆续采取一系列举措规范公务消费以来,整个江西官场小心翼翼,而这造成的直接影响便是各个酒店的营业额直线下降。

“过了一个轻松年”

李晓是某国有大型企业江西地方公司的总经理,年底了,各个地方来他这走访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是李晓一般都只是在单位食堂接待这些人,以往常去的酒店也不敢再去。

“省里面有一个监督小组,到了晚上就到各个酒店门口去拍那些轿车车牌,还有在酒店蹲点的,看到有客人结账了,就去前台查是不是用公款消费,查到了马上处理。”而饭后的一些娱乐,李晓现在也是躲都来不及。“娱乐场所是肯定不能去的,这个性质更严重”。

在李晓看来,这是好事,“现在接待也没有那么复杂了,就在单位食堂吃点饭,不喝酒,轻松多了。”“没有了这些迎来送往,这个年过得轻松多了,也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了”。

除了公款接待,江西省地方政府公务人员的福利也降低了不少。

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原本每年年终,各个单位都会召集工作人员一起到酒店聚餐,这已经是一个惯例。但是,在江西加大对公务消费监督力度的背景下,基本上所有单位都取消了类似活动。

除此之外,政府公务人员今年春节的过节费也少了不少。以往年终,都少不了一些电子产品等福利,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是去年年底,很多单位什么都没有发,“有一个局,包括局长在内的所有职工,今年过年就发了一箱脐橙。”上述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事实上,这些都不算是什么大动作,在针对公务消费严管的最初一段时间里,有一些县甚至出现纪委监察人员突击检查,勒令政府部门打开公车后备厢接受检查,如果发现里面有礼品,直接处罚,一时间当地官场人人自危。最后,当地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强调此类行为属于违法行为,遂才作罢。

江西省对公务消费的严格管控,在该省2013年两会期间就有体现。一位江西省人大代表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两会期间,除了不摆花之外,以往发给代表的纪念品都取消了,饭菜也是很普通的自助餐。不仅仅如此,两会期间,江西为了节省公费开支,在会议时间上实行缩减,甚至晚上都要开会。而这样的做法,也在江西各单位刮起了一阵节俭风,“都是开完会直接回去落实,不吃饭也不住宿”。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