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友质疑H7N9样本检测19天出结果 长沙疾控释惑

www.fjnet.cn 2013-04-17 21:37  刘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长沙4月17日电 (记者 刘柱)湖南省卫生厅17日对外通报了该省一例人感染H7N9回顾性病例。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网友的质疑:为何3月18日医院采集的病例标本,经长沙市疾控中心检测,间隔19天才出结果?

针对网友的质疑,长沙市疾控中心17日晚间通过中新网向网友解释了检测结果为何如此“漫长”的原委。

长沙市疾控中心称,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首次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为3月31日,此前中国并未发现和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长沙市疾控中心表示,该中心作为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常年对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两所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开展流感监测工作。每周要求这两所医院采集5—15份流感样病例的标本,送长沙市疾控中心进行病毒分离培养。

长沙市中心医院3月18日采集的患者(即湖南通报的人感染H7N9回顾性病例)病例标本,系常规流感监测标本中的一份。长沙市疾控中心收到标本后,立即按照《国家流感监测方案》要求进行病毒分离培养,经过两代细胞培养(每代培养周期为7-9天),于4月7日分离出A型(未分型)流感病毒毒株,并排除了新甲型H1N1流感、季节性甲型流感(H1、H3)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各亚型的型别。

按照国家流感监测方案的要求:对于常规流感监测标本,检测方法为病毒分离培养。从标本采集到阳性毒株送至国家流感中心复核的时间不超过1个月,长沙市疾控中心对于该病例的标本检测,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4月9日市疾控中心收到由湖南省疾控中心派发的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此前,长沙市疾控中心并不具备对H7N9禽流感病毒进行核酸快速检测的条件。

对于医院监测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排查,以及可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诊断,检测方法为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到位后,长沙市疾控中心可在24小时内出具病毒核酸检测结果。而对于流感哨点医院的常规送检标本,仍将按照《国家流感监测方案》进行病毒分离培养。(完)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