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疾控中心专家:H7N9病毒“北上”证据尚不足

www.fjnet.cn 2013-04-16 06:55  王君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阅读

自3月31日我国确认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4月14日是单日报告病例最多的一天,增11例;15日又增3例。确诊病例增多,以及分布范围逐渐扩展到北京、河南,引起公众极大关注。

疫情是否加重?病毒是否“北上”?4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技术组专家罗会明接受记者采访。

疫情未发生明显变化,人感染病例仍可能不断出现

记者:4月14日报告的新增11例确诊,让公众担心疫情的发展。新病例的出现是不是说明疫情在加重?

罗会明:除了病例增多,近期还值得关注的是:4月13日上海确认发生一起聚集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月13、14日新增北京市、河南省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已不再局限在华东地区。

这些情况提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但我们认为病毒和疾病特点还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目前为止,专家认为病毒来源于禽或其污染的环境。已有证据提示禽和活禽市场暴露是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来源。

近期,华东地区以外省份发现人感染病例,这也是各地加强了监测所发现的,说明我们的监测系统是敏感的,目前来看疫情还是在专家当初研判评估预期之内。

记者:您认为,人感染病例在今后会不会继续增多?

罗会明: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低或无致病性,其对人类的危害隐蔽性更大。病毒已在发现病例的华东地区存在一定时间,也已在北京、河南等地存在,估计病毒存在的范围较广,是否在中国其他地区存在尚需进一步的动物监测结果。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监测工作的加强和检测能力的提高,人感染病例可能会不断出现,很可能在新的地区出现;监测到家禽携带H7N9的地区也可能增加。

记者:国家防控措施会不会增加或调整?

罗会明:鉴于病毒及疾病特点、疫情态势尚未发生显著变化,国家层面的应急响应机制的重点仍是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尚不需要调整应急响应机制。我国目前防控策略措施仍然是:加强防控H7N9禽流感病毒在禽间传播,从源头控制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减少发病和死亡。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