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 购房者期待房价调控效果

www.fjnet.cn 2013-04-07 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国五条”细则相继落地。有报道称,“个人转让住房能核实原值的征收20%个人所得税”、“京籍单身限购一套房”、“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等规定让北京成为调控细则最严的城市。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现楼市渐趋平淡,购房者则对房价调控效果充满期待。

“定价的主动权暂时掌握在卖家手中”

“虽然‘国五条’细则公布,但目前楼市依然很火,你要买房还得趁早。”4月2日上午,北京崇文门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业务员陈磊向记者介绍说。

不过,在记者与该业务员交谈的1个小时内,并没有看到有人前来咨询购房事宜。此前一天,北京“国五条”细则落地后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朝阳、西城等区县房屋登记大厅发现,排队办理过户手续的人较此前明显减少,各大厅的业务受理量也明显下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人员大多在细则执行之前就已完成网签。

北京“国五条”细则规定,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我们这附近大多是2002年建成的房子,符合‘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条件的房源不少。”陈磊告诉记者,“这些卖家觉得自己的房子不用征20%的个人所得税,所以想提点价格。在这样的热门地段,买家也不会太在意价格的小幅波动,因此卖家有主动权。”

“那些需要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房源,定价的主动权也暂时掌握在卖家手中。”陈磊说,“如果卖家觉得自己房子的户型好或报价比周围其他房子价格低,他可能就不愿意出这个税钱,而是让买家出,因为他不怕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去。如果有的卖家急于出手,也会选择与买家共同承担这部分税。”

随后,记者在地铁8号线霍营站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店了解到,华龙苑南里、霍营小区等需要缴纳20%个人所得税的房源卖家,暂时还没有表态是否要承担这部分税额。“他们肯定不会自己出这笔钱的,你要做好自己掏钱的准备。”该店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

“反正细则也出来了,再看一阵子吧,希望房价会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赵新告诉记者,本来打算买房的他暂时不会考虑出手买房了。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