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议改革 聚焦改革正在撬动谁的奶酪

2013-03-25 10:11  唐明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昨天(24日)在北京开幕。这是继两会之后,北京举办的首个高规格政治、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期。论坛上,到会嘉宾热议改革正在撬动谁的利益。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依然云集政商高层人士,但不论是部长、经济学家还是企业家,大家的眼光都汇聚在一个词上,那就是改革。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改革正在触及重大利益调整。

张高丽: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现在改革是触及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重大利益的调整。这对我们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改革面临的挑战体现在很多方面,经济学家张维迎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的一问一答,反映出的是学者和管理者对一些政策的不同看法。

张维迎:我想问朱部长一个问题,最近中国的光伏产业处于严重危机当中,领头企业无锡尚德已经处于破产程序。过去十多年,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以产业政策的名义,给这个行业和这些企业大量的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这个危机与政府的产业政策有关,或者一般的讲,就我观察,我们的产业政策本身很多是不成功的,我们很多产业处于能力过剩是过去产业政策导致的结果。我们也进一步的看到政府产业政策已经成为普遍的腐败和寻租的重要根源。朱部长,在新一届政府下的发改委,会不会重新反思我们的产业政策,会不会重点放在怎么创造更好的公平环境,而不是在某些产业,某些企业利用国家的钱,财政的钱对他们进行补贴。

朱之鑫:谢谢张维迎教授的提问!我想做一件事情得看政策,看它的过程和最后的结果,是不是所有的产能过剩都是由于产业政策造成的呢?我想这个恐怕值得商榷。第二,是不是所有产业政策中产生了大量腐败,也值得商榷,产能和需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这个问题上,不能截然看到产业政策某些存在的问题就否定了它,而应该看到它持续发展的作用。

在张维迎的提问中,除了产业政策,还将矛头直指发改委的功能。

张维迎:发改委全名叫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是我们也观察到发改委过去十年其实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根据朱部长刚才的讲话精神,是不是下面新一届政府的发改委会反思自己的功能,发改委决定怎么去放权,发改委自身怎么去改革?

朱之鑫:我们讲改革的总体方案,设计图、路线表看出了我们这方面改革的认识。同时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在实践中来摸索改革的办法。因为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有中国的道路,完全照搬是不行的。中国的改革是不是没有做,这一点也值得探讨。

因为每年发改委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这个年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的路线图,而且都是以国务院的文件下发了。实际上我们的很多改革和国务院另一个一号文件,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时并举的,可能社会上有些人不大了解这件事情。

朱之鑫表示,将推进改革,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社会。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不仅是改革的顶层设计,在实践的探索中、在中观微观的改革上,也同样正面临这利益的重新分配。

在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国有企业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不愿意变革,不愿意改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从现在国有企业的利润分红看,留给国有企业的利润比较多,将提高国企上缴利润的比例。

楼继伟:留下一部分本应该上交的利润,留给他们处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经过差不多十年了,应该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留下的问题越来越少,我们就会不断的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交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而在刚刚公布的国家机构职能改革方案中,铁道部的分拆被解读为向既得利益开刀的信号,但成效如何仍然令人担忧。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应,成效如何,要从多方面看。

朱之鑫:铁道部改革是一个重大决策,成效如何,要看是否满足国民经济需求,是否满足国民更好更舒服出行愿望,企业是否得到应有回报,不能以单一标准。铁路一部分还是公益性,也要考虑到公益性承担的责任。在某些方面,铁路总公司也会有它应该得到的补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断深化,现在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再次强调,改革无论触及谁的利益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下去。

张高丽:我们将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做到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