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警惕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2013-03-24 17:32  高立 王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24日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仍没有根本好转,特别是高端产业的贸易投资限制还在增多。他表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20国集团领导人多次强调不再出台新的保护主义措施,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共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王超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说。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主要经济体新近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60%集中在机械设备、节能环保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一些国家还加强了对高新技术行业外资流入的审查。

王超表示,世界各国只有在相互开放中才能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影响远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意义尤其重大。

他说,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打破不合理的投资壁垒,为跨国投资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王超呼吁,各国应务实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建立以来议题最多、范围最广的谈判,但是自2001年启动以来一直步履维艰,我们希望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以今年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就多哈回合早期收获达成共识。”他说。

王超还提醒,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记者 高立 王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