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斯蒂格利茨:中国需从出口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

2013-03-23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经济网李雨思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张欣瑜)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近30年的经济成就很大,但中国还需要基于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现实思考中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要有一个愿景。

斯蒂格利茨介绍,目前全球经济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欧元区的问题、美国政治僵局的问题,贸易的顺差、赤字等问题。他认为,改革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从出口转型的经济模式开始转变。"

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应有到2020年建成什么样的社会的愿景。"希望更加和谐还是更加分化的社会,有更多就业机会,更高的生活质量。中国需要更快的从出口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消费型经济。"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可以继续维持在7%的水平,但质量比速度更重要。"增长的质量不是看GDP来获得,因为它没办法评估生活质量和环境代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