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杭州人大副主任:人大对两院个案监督几乎没有

2013-03-10 07:28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分享到:

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航勇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问。他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提出了目前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当地的重大事项有决定权,但是什么是重大事项却无明文规定;

可以依法对两院进行监督,但实际操作中则一直规避对个案的监督。

他建议,针对这两点出台相关的具有操作性的法规和细则,以便人大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什么是重大事项

要有明确说法

洪航勇代表说,人大对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有决定权,但是“什么是重大事项”却无明文规定,以至于人大试图行使决定权时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

据了解,过去,各地人大也制定过类似关于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规定,但是监督法出台后,不少地方取消或修正了这些规定,而重大事项决定权在各地的行使机制也并不流畅。

一般来说,重大事项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教科文卫、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工作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

但是,这一解释过于模糊。

“我来人大工作1年多了,查了很多法规,问了很多部门,都没有得到答案。”洪航勇建议,“对这个‘重大事项’需要作出明确规定,最好是量化可操作的规定。”

他说,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一般各级政府会对其认为的重大事项向人大提建议,人大再来审议。这样就会出现几十亿的项目不经过人大就立项的情况。

不过,洪航勇表示现在有地方也在出台细则,比如浙江桐庐县。桐庐规定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必须人大批准才能立项;而项目如果超过预算20%也要经过人大批准。去年试行至今,避免了盲目投资,当地政府也并不觉得缚手缚脚。

司法是否公正

不能跳出个案去说

谈到对两院的监督,洪航勇代表说,现在人大对于个案的监督几乎没有。

“我翻了很多遍监督法,其实没有规定不能监督个案,但是实际上确实如此。”洪航勇代表说,人大监督两院司法是否公正,如果跳出个案去说,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他说,对于案件量刑是否畸轻或畸重、适用法律是否恰当、判决公不公正,这些问题,只有通过一个个的个案,才能得出结论。

洪航勇代表说,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或者法规,为人大监督个案提供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