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娱乐> 专题> 海门深处> 现场直击> 正文
分享到:

《海门深处》走进华侨大学 导演李永超:台风天搏命拍戏

2019-04-24 15:31:59   来源: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继福州举行的盛大首映礼后,《海门深处》来到“家乡”泉州,走进华侨大学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导演李永超空降现场,和大学生分享拍戏花絮与心得。据悉,《海门深处》已在第九届澳大利亚国际华语电影节上斩获文艺片金龙奖和文艺片导演金龙奖,并入围第十届澳门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第二十三届香港国际影视展进行展映,广受观众欢迎和好评。

导演李永超与学生交流。

【互动提问资料】

学生:请问导演,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李永超:(笑)像《海门深处》这样的电影,就是好电影。(全场掌声)电影的取材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我们没经历过的事情,像科幻片、武侠片等等,另一种是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描写人性和情感,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第二种,因为它还涵盖了很多文化和哲理的东西。

学生:我们注意到电影主题曲《如果一切可以重来》的词作者也是您,请问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李永超:其实这首歌词很早就写了,大概是9年前写的,当时不是为这部电影写的,起意于我自己对生活的理解。生命中有很多事是我们无法把控和改变的,时间不能倒流,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坦然地接受当下,才能真正做到重新开始。在做电影时,我觉得这首歌与电影所想表达的主题特别吻合,所有就用上了。

学生:电影中有一场台风天的海边大戏,是真台风天,还是人造特效。

李永超:这部电影,我拍摄时间共花一个月,确实很幸运,期间正好赶上一场台风来。其实我们剧组之前就为这场戏做足了准备,从横店调来两个大型鼓风机,和一辆水车。但台风真来了,可以实景拍摄了。另外也增加一些拍摄难度和危险度,看着海里这么大浪,两个替身演员在海里游泳,确实蛮紧张的,很担心替身演员的安全。

学生:片中有妈祖出巡的场面,这怎么拍的?

李永超:妈祖出巡场面特别宏大。拍这场戏有些不可思议,开拍前几天,都是阴云密布,没有很好的拍摄条件,但我们机器都随时准备着。令人称奇的是,到了妈祖出巡那天,天气就突然清朗起来,阳光灿烂,海上朵朵白云,画面特别美。不得不感叹自然力量的神奇。

学生:片中有很多岩雕,是现场就这样?还是道具雕刻?

李永超:都是真的岩雕。我们拍摄时,正好把这些岩雕用来做场景。游客如果到崇武古城海边玩,可以看到的。

学生:关于电影中虐心的爱情,想问一下李导,你取材自哪里?

李永超:这是我创作剧本中最难写的部分。我觉得自己比较擅长写男生,写女生世界里的爱情和心理变化,是我的弱项。我最早住在崇武,隔壁住着一个守灯塔的大叔,可能就是剧中有根的原型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