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世锦赛选拔赛“水军”秀佳绩 新锐涌现令人期待

2019-04-01 11:05: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世锦赛选拔赛 “水军”秀佳绩

老将孙杨连创“世界最好” 中生代徐嘉余地位稳固 小将王简嘉禾锋芒毕露

历时8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昨晚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馆落幕,尽管参赛选手创造出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都只有各一项,并不算多,但从普遍的竞技状态来看,非常喜人。老将以孙杨为代表,连创世界最好成绩,叶诗文心魔尽除游出了接近她巅峰时期的佳绩;中生代的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等也都稳固住了其在自身领域的地位;小将王简嘉禾、杨浚瑄以及新涌现出来的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潜力股何峻毅等锋芒毕露。东京奥运会尚有一年多姑且不论,在今年7月份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有理由期待中国游泳队会带给泳迷们更多惊喜。

老将复苏 领军作用显著

代表人物:孙杨、叶诗文、傅园慧

中国游泳队的所谓老将是以孙杨为代表的,包括叶诗文、傅园慧这些成名较早,但正值“当游之年”的明星选手。其中孙杨又是一位特殊存在的运动员,1991年出生的他从年龄、成绩等方面来讲都无愧于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在本次冠军赛上,孙杨不仅包揽了从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全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冠军,出场9次更堪称劳模。孙杨不仅能够在所有参赛项目上夺冠,更是成绩突出独孤求败,且各项成绩均可列在本赛季的世界第一。这是孙杨一贯刻苦训练的结果,而他对于1500米自由泳的执着和坚持更是让人感动。在世锦赛上,他在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这三个项目上都具有夺金的实力。

这次冠军赛中最让人欣喜的还是奥运会双金得主叶诗文,她的复苏是从身体到精神上的,是从成绩到灵魂上的新生。把叶诗文归为老将是因为她成名较早,2011年就夺得了世锦赛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连夺两金并创造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其后“小叶子”消沉过、低迷过,更因学业而从竞技场上消失过一段时间。而这次在青岛,叶诗文不仅在自己的传统两项混合泳项目上表现抢眼,成绩重归世界顶尖行列,更是在自己以往的副项女子200米蛙泳上也挖掘出了潜力。叶诗文重新变得开朗和振作,每天享受训练和比赛,脸上也永远带着笑容,她的自信心回来了。

傅园慧也算是1996年出生的“老”选手了,她绝不是“行走的表情包”和网红,而是在女子短距离仰泳上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在本次冠军赛上傅园慧出场即夺金,还成功客串了自由泳接力的第一棒。在光州,傅园慧夺回女子50米仰泳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生代成长 可以承上启下

代表人物:徐嘉余、闫子贝等

所谓中生代,是以徐嘉余为代表的一批“00前”泳将。徐嘉余出生于1995年,按照年龄来说比叶诗文和傅园慧还要大上一岁,但是按照男选手的竞技特点和成名时间来算,主攻仰泳项目的徐嘉余绝对算是国家游泳队中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在本次冠军赛中,徐嘉余在自己所报的三个仰泳项目上均是技高一筹鹤立鸡群的存在,是真正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其中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的52秒27的成绩,拿到世界大赛的赛场也至少是可以保证奖牌的成绩,何况这次在青岛还赶上他肠胃不舒服,状态并非最佳。7月份在光州世锦赛上,调整好状态的徐嘉余有望蝉联这个项目的金牌,而在50米和200米仰泳上,徐嘉余也都可以冲击奖牌甚至最高领奖台。

1995年出生的闫子贝是中国男子蛙泳的领军人物,在这次冠军赛上,他在50米蛙泳比赛中两次游出26秒96,一破一平全国纪录。在100米蛙泳项目上,闫子贝成绩也很稳定,每次比赛都是在59秒多一些,这和以往中国男子蛙泳选手很难在百米蛙泳比赛中进入1分钟相比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和进步。闫子贝的出现,不仅仅让中国男蛙的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主要是在男子混合泳接力项目上让中国队不再“瘸一条腿”走路,帮助非常大。当然在个人单项上,闫子贝要想在世锦赛上夺得奖牌非常不易,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1998年出生的女子蝶泳名将张雨霏、1999年出生的男子蝶泳国内最强者李朱濠,在本次冠军赛上也都巩固住了自己在各自项目上的领先地位,二人在里约奥运会上也都进入了自己主项的决赛。在光州世锦赛上,或许两人没有冲金的实力,但是再次进入决赛乃至离奖牌更进一步的希望很大。1996年出生的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项目上也有晋级世锦赛决赛的实力。

新锐涌现 前景令人期待

代表人物:王简嘉禾、李冰洁、杨浚瑄等

如果以世纪来进行划分老将与小将,那么新世纪出生的一批有潜力的小将给这次冠军赛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前景可喜。特别是2002年出生的几位小姑娘,算得上是中国游泳队的黄金一代,她们当中以刚刚打破了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为代表。在世锦赛上,王简嘉禾可以有能力向美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女王莱德基发起挑战,在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都有夺得奖牌的实力。

同年出生的李冰洁比王简嘉禾成名还要早一些,李冰洁有望作为王简嘉禾的辅助,共同捍卫中国在亚洲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并且也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争夺奖牌的主力。2002年出生的后起之秀还有山东的杨浚瑄,她在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已经在国内独占鳌头。2003年出生的湖北小将彭旭玮,主攻200米仰泳,在光州世锦赛上进入到决赛也有着很大可能。这些选手不仅在东京奥运周期,甚至到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都将是中国游泳队的主力运动员。

男选手中的00后优秀后备人才在此次青岛全国冠军赛上稍显乏力,但是1997年出生的浙江选手何峻毅给了人们很大的惊喜。按照出生年龄算来他应该算是中生代,但是根据何峻毅本人的成长历程来看,他绝对要算新人。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何峻毅还只能作为替补选手参加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预赛,但是在短短七八个月后,大器晚成的何峻毅已成为中国男子短自项目的佼佼者。他在本次赛会上游出的48秒10的成绩放到世界优秀选手中也可以有一席之地,他也是中国男子100米自由泳历史上的第二人。假以时日,何峻毅也有望成为世界男子短自项目上的一员名将。

本报青岛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