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 传递互联网发展愿景

2016-11-16 20:18:33 万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孙靖  
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提出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和“两个坚持”,再次向世界发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声音”。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等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讲话内容具体务实,提出的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清晰明确,把创新发展作为共建网络空间的重要目标,既是内在要求,也合乎逻辑。

主席讲话内容具体务实

传递出中国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愿景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习近平主席一直保持着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关注,对互联网发展始终寄予殷切期望。纵观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这一年,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对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此次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更是传递出中国对“全球村”形态下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愿景,这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创新带来深远影响。

“习主席本次峰会的讲话非常务实,体现出三个特点。”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在乌镇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首先强调了网络空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次强调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以人类社会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原则;最后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之一,成为造福世界人民的驱动力。

“形式反映出内容,内容需要借助良好的形式。”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指出,习主席采用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与所表达的内容高度吻合。首先,会议的主题聚焦网络世界,采用视频本身就是对内容的有效诠释;其次,符合习主席一直以来对网络的高度重视和运用,比如,多次通过网络向网友问候,甚至亲自键盘操作;再次,以更直接的方式向社会乃至世界释放出中国最高领导人通过网络表达对“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推动网络空间发展实现四个目标

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于人类世界而言,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曾对互联网这一人类共同家园表达出美好的希望: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于中国老百姓而言,习主席在今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更是对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此次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提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应“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并指出了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

秦安谈到,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展现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平等尊重体现了中国坚持网络主权,共同安全的原则;创新发展体现了网络空间技术催生的本质,说明了中国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态度;开放共享说明了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征,也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胸怀;安全有序提醒我们应注意网络空间存在的安全风险,只有携手共建,以安全有序为前提,才能让网络空间成为福祉。

“对于网络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而言,其一方面将极大改变人类对物质生产系统的驾驭,正在产生新的更为高效多样化的物质生产体系,从而满足人类更为广泛多样的物质需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研究员、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何哲分析指出,在社会领域,网络也将构造新的人类社会关系,从而使得人类社会有可能进入到更为自由、多样、包容的时代,从而促进人类的全面自由发展。从网络社会的发展而言,一方面要积极促进社会对网络的应用融合;另一方面,也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在面向新的社会空间跃迁时的安全风险,其中既包括网络技术本身的风险,也包括对社会秩序安全、个体安全和自由的风险,要通过有效的制度构建和约束来确保网络创新造福于人类社会。

会议主题聚焦“创新驱动”

把创新发展作为重要目标,既是内在要求也合乎逻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排在第一位。

面对一浪赶一浪的新技术革命,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创新!

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习主席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曾告诉大家,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

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今年10月9日,在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的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习主席特别指出,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他希望,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本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一便是“创新驱动”,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强调这一重要理念,并提出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创新发展”的目标。

“网络社会的出现,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技术创新和社会变革。”何哲告诉记者,网络的出现其深远的意义将远超工业革命对人类技术和社会的改造。公方彬认为,习主席把“创新发展”作为共建网络空间的重要目标,既有内在要求,也合乎逻辑。网络技术是改变人类生活的重要科技成果之一,这是由创新而得来的,任何技术创新都是需要在发展中完善,完善于创新,合乎逻辑。任何事物,包括技术都有其两面性,或利弊两方面,只有兴利除弊,才能将技术成果推向完美,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发展作为目标之一,是内在要求,极其重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