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深改小组7次会议回顾:塑造“常态” 突出“精准”

2014-12-05 20:50:2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层层推进 突出“精准”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为当前的深化改革指明方向: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如何形成科学、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中央深改组在今年举行的会议上用实际行动进行了回应。

2月28日,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对立法、经济和生态文明、文化等体制改革的议题进行了讨论;6月6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8月18日的第四次会议提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这些都是当前社会热议的话题;9月29日举行的第五次会议则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深改组率先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虽然涉及面很广,但首先关注的都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实事”,这充分说明深改小组对肩负的责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10月27日举行的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组长习近平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指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12月3日的第七次会议则提出要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这些具有首创性的提法在今年深改组的会议内容中让人耳目一新。

对此,许耀桐用三个“更加”进行了评价:“将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国相结合,将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结合,这将使当前的改革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更加贴合社会实际。”

科学实施 狠抓“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集中智慧,更需要狠抓“落实”。在今年召开的7次会议上,中央深改组每次都重点提到了“落实”。

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组长习近平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如何“抓落实”?习近平指出,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

竹立家认为,“抓落实”就是强调制度的执行力。理念再好,得不到执行就是一句空话,只有通过不断强调“落实”,好的治国理政观念才能得到实现。

在6月6日召开的深改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说,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许耀桐指出,纵观这7次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高”,因为这是中央最高层次的部署;另一个是“实”,就是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具体措施。如果不落实,改革的进程就会停滞。这是推动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

潘婧瑶 实习生徐伟峰、刘昶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