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职业乞丐揭秘:白天跪地乞讨 晚上喝酒吃大闸蟹

2014-09-16 07:44:23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崔光华:

中午在饭店里面,他们点了一盘大盘鸡,然后饭店的人说没有。又跟饭店的人说那来鸡腿吧,还有几瓶啤酒,我觉得应该在六七十块钱左右。

解说:

在有酒有肉的午餐后,他们继续转站到商业聚集地工作,两个男子由于中午都喝了酒,瞬间倒地睡去,叶姓女子继续磕头祈祷。一个多小时后感觉疲惫的她,将地上的老人叫起来,瞬间上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错愕的戏法。

崔光华:

老大爷表示了一直都是行行好吧,他们整个是一个团伙,然后乞讨的时候分布地点是不一样的。

解说:

根据观察,这个乞讨的队伍中大概有10几个人,他们会持续战斗到晚上11点。而后大家都会聚在饭店吃顿大餐,犒劳自己一天的辛苦。数数今天他们的收获,在大多数的零钱中有时还能看到几张红色的钞票。

崔光华:

他们晚上吃得相对会比中午吃得要丰盛一点,吃完他们会集体清点一下当天的收入。一天下来我觉得两千块钱应该是有了。

解说:

酒足饭饱之后,他们会乘坐公车回到驻地。而在这个团队中,成员之间也会重新排练组合,每天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街头,说着不一样的悲惨故事,博取路人的同情。

主持人:

红颜色的,指的就是100块的,而且好几张,那这个数目也不小。而且还说出了也许有两千块钱吧,一天,这一下子会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就会立即计算自己的职业收入,然后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是摇摇头,哎呀,还不如人家呢。其实干这行也不容易,你看,他也得有很多的技巧,包括耐心等等。

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的这一星期跟拍的摄影师,来自腾讯大渝网的崔光华,崔光华,你好!

崔光华:

你好。

主持人:

当初是怎样去选择了拍他们几个的?

崔光华:

为何选定他们作为重点跟踪对象,是因为无意中发现了这些人中存在换班现象,同样一位老人跟不同的对象搭班,出现在不同的位置。然后我就觉得心中有点蹊跷,再深入一点,就发现他们有头目,有组织,并非个人所谓,很有代表性。

主持人:

你发现他乞讨的时候还是要转场的,选择不同的转场所,最后你总结他们选择地方的一些规律没有?

崔光华:

他们选择这些地方的规律,一般就是早上会选择一些上班高峰的路口,然后靠近学校的一些地方。中午的话大概11点多,会去一些商业聚集地或者是超市、医院的门口,因为午餐的时候人流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不知道随着了解的事实越来越多,你自己的心情有什么样的变化没有?

崔光华:

首先我跟刚才短片里说得那样,我也自愧不如,觉得没有他们收入高。至于我个人对乞讨者的看法,我觉得每个群体的存在都是社会产物,我们无法把这种现象归咎于某个组织或某个人,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也是人性的复杂。我们无法用统一的道德准则去要求每一个人,只能用这种方式将我们日常看到的现象,有个真实的还原,至于是非对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主持人:

那最后一个问题,很个人化,由于你拍摄了这一个星期,今后你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和人的时候,你会给钱吗?

崔光华:

我觉得如果我看到特别可怜,或者是他四肢并不是特别健全的人,可能还会尽一点自己的帮助吧。

主持人:

但是其他的可能由于你了解的相对多了一点,可能就会跟过去的做法不一样了?

崔光华:

对,会有一些选择性吧。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今后会去拍一下他们从哪来吗?他们家里的状况什么样?也许是老家。

崔光华:

有打算深入地再去跟踪一下。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这组照片和接受我们的连线,谢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