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经济观察:上海自贸“试验田”承载的财富梦想

www.fjnet.cn 2013-11-01 19:35  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上海浦东、海峡西岸、珠三角、武汉城市圈等地的自贸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实验区、新区,并透视各行各业的改革进展,相关稿件将集纳在“经济观察”栏目中,请予关注。)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题:上海自贸“试验田”承载的财富梦想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就在1个多月前,方银企业上海企业招商服务中心的注册专员张庚宏还在打包行囊,欲离开上海去别处寻觅营生。可眼下,他非但没走,转而开始为业务量激增而出现的人手匮乏犯愁。

短短30天里发生的奇妙变化,都源于9月底在这座城市中发生的一件大事。

9月29日,随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轻轻一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宣告成立,这也意味着在此“探路”的新一轮改革开始踏上征程。

出于对上海自贸区改革红利的朦胧预期,从世界各地的企业,到怀揣财富梦想的“淘金客”,一时间都争相涌入这块仅28.78平方公里的试验场,期待着能在中国改革的又一“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这波早于改革细则出台之前便发生的“抢注浪潮”,为像张庚宏这样原本还在苦苦挣扎的注册代理公司带来了生机,“不走了,现在这里的生意多得一年半载都做不完”。

申城媒体更是用了醒目的标题《上海自贸区:一夜之间豪车遍地,数百温州人注册公司》来描摹这一盛况,言辞虽有“夸张”,却也折射出“淘金客”趋之若鹜之态。

伴随“抢注浪潮”而来的最突出变化,就是自贸区内物业租金售价的疯狂上涨。作为其中反应最为强烈的物业类型,写字楼在1个月内平均租金翻倍,有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00%。

坐落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基隆路的汤臣国际贸易大厦,原先可谓“地处偏远”,如今的租金报价一路从原来的每天每平方米3.0元人民币,先是上涨至9月底的4.5元,国庆长假后又调升至7.0元,如此强劲表现令人始料未及。

“再贵你都得租是不是?先占个位子。”10月29日正值上海自贸区“满月”,从杭州风尘仆仆赶来的外贸商人杨俊波,一踏进地处基隆路9号的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就被现场的景象惊呆了。“等待领号办理业务的长龙从大厅一直排到了外面的马路,别人告诉我,想要拿到早上的号码必须5点半开始排队。”

与杨俊波相比,来自湖北的传媒公司负责人沈燕就没那么幸运,中午时分她第二次踏进服务大厅,却被又一次告知,当天下午的80个号早在上午10点就已悉数发放完毕。不得已,沈燕转向注册代理公司求助,但却心存疑虑,“他们说要想注册,先得花2万元人民币买个门牌号,也不知道这样是不是符合规定?但是如果现在不进去,以后设了门槛我又怕进不来了。”

个人“淘金客”的纠结,丝毫未妨碍企业注册、物业寻租这一产业链的高速运转。截至目前,试验区管委会共接待企业、个人咨询和办理业务36314人次,其中企业办理业务10878户次,包括企业核名3172户。自贸试验区门户网站每天访问点击量达到180万次。

而相较于普通人的患得患失,资本市场里的金融大鳄们更关心的是,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的细则何时能够破茧而出。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25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外国媒体就径直将这一问题抛给了上海市市长杨雄。

杨雄并没有给出时间表,仅表示“会审时度势适时逐步推出”。不过,他建议外界不要仅仅把眼光放在金融改革方面,毕竟金融还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自贸试验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的,所以更应该去关注制度的创新。

但是在外界议论较多的“负面清单”过长的问题上,杨雄的回答则丝毫不含糊:“我觉得开放及清单缩短的过程,也是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过程。我想这个清单随着我们工作的深入会逐步地缩短。”

从诞生之初,上海自贸区就被外间视作“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个标杆。有消息称,自其之后,先后有深圳、广州、珠海、天津、厦门、舟山、重庆、青岛、武汉等城市提出过类似申请。在全国自贸区申请遍地开花的热闹背后,折射出的是各地方政府对政策、制度性红利的迫切渴望,上海也无疑将成为它们追赶的目标。

正因为此,肩负着为中国新一轮开放探路重要使命的上海自贸区,也在积极探索着“如何成为样本供全国复制”的命题,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有专家预计,东海之滨的这块热土已化作“经济试验田”的蝴蝶,它略微扇动翅膀所营造的效应,便有望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着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

撇开学界的评说不论,或许银瑞达董事会主席雅各布·沃伦伯格的话更能直观反映外界观感:“我觉得现在判断自贸区的成功与否还为时尚早,但我看到这个计划所呈现出来的内容非常令人赞赏,它是关于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如何进一步改革的,这对中国、对上海的未来都至关重要”。(完)

  • 责任编辑:刘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