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上海自贸试验区政府服务体验记:一月之事四天办好

www.fjnet.cn 2013-10-22 21:02  叶锋 何欣荣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原来29天的事,现在4天就能搞定”

相比于二楼的人头攒动,一楼的办事大厅在忙碌中更体现出有条不紊的节奏感。

在湖南做生意的周志明,早早赶到自贸区办事大厅,打算注册一家贸易公司,拓展国际业务。

此前,他已通过自贸区官方网站,早早摸清了自贸区注册企业的流程:签订注册地租赁合同——公司名称核准申请——租赁合同备案——递交注册资料。

“注册地早就委托朋友租好了,今天我就是过来递交资料。”周志明一边说,一边取号,坐下等待。

服务大厅内有30多个窗口,但他有些诧异:窗口怎么没有挂牌子、标明是哪个部门的?

在“一门办事”的基础上,自贸区进一步实现了“一口受理”。“您只要交一份材料,就可以在大厅的各个窗口进行内部流转,不需要在不同的窗口跑来跑去。”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介绍,解开了周志明的疑问。

周志明还发现,此前企业注册需要填写一大堆申请资料。而在自贸区办事大厅,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张“投资者备案申请和承诺书”。

在周志明等待递交材料期间,另一家前来办事的企业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已经拿到了营业执照。

经办人钱圣荣心情不错。“原来办个营业执照,起码需要一个月时间;在自贸区,交了材料等上4天,我们就领到了证照。这种速度,没想到!”

据介绍,在上海自贸区内,企业注册时间从目前全国平均的29天缩短到4天。

除了营业执照,钱圣荣还领到了一纸备案证明,完成备案的时间甚至只要半个小时。

“试验区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凡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只需要备案而不用核准。递交材料前,我们先在网上申报,确认不在负面清单内,半小时就搞定了。”

上海市发改委一名官员说:“自贸区获批时,好多人来打听到区内办企业应该找谁。其实,自贸区推进简政放权,很多东西根本不用找人批。”

目前,上海自贸区服务大厅日均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业务办理近600件。一天的业务量,就接近往年全年的水平。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