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上海自贸试验区政府服务体验记:一月之事四天办好

www.fjnet.cn 2013-10-22 21:02  叶锋 何欣荣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没想到!”——这是众多企业谈及在上海自贸区办理业务时,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没想到这么周到”、“没想到这么便捷”……

自9月底挂牌以来,“先行先试”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牵动无数人的目光。记者日前在自贸区服务大厅、海关关区等地随同企业人员体验办事流程,感知企业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体悟和期待。

“企业咨询的‘专家门诊’就在办事大厅楼上”

自贸区设在外高桥的服务大厅,每个工作日都是门庭若市。一大早,张献就赶到这里,直奔二楼。

作为上海一家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公司的总经理,张献的手机这几天几乎被客户打爆了。来自贸区的路上,还有客户给他发短信,询问关于注册认缴的问题。

自贸区对中介公司、办事企业的需求有充分考虑。除了网站、电话热线等提供在线咨询外,更提供了面对面的线下咨询服务。

服务大厅的一楼是企业办事场所,二楼则专门辟为讲座和咨询区域,如同每天为企业开设“专家门诊”。

张献到得还是有点晚了。二楼能容纳几百人的讲座大厅,已是座无虚席。前来听讲座的人把过道也挤得满满当当。当天的讲座,由工商及税务的工作人员主讲,介绍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的事项。

挤在过道的人堆里听了大约5分钟,张献退出来,走进一旁的咨询大厅。

大厅里也是一片忙碌。这里一共有30多个咨询席位,工商、商务、税务、海关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如同“专家医生”,回答企业关于自贸区各类问题。每个席位前,都有三五人在等候。

张献拿到的等候号码已经是230号。等待期间,张献又扫了一眼手里的纸条。纸片上面,写着此次咨询的5个问题,包括“认缴的出资到位时间”、“中外合资或合作公司中,中方是否可为自然人”、“经营范围是否和目前的一致”等等。等了大约十分钟,轮到他了。

张献一共跑了工商、商务两处席位,花了15分钟左右,获得了满意的答案。由于现场咨询人数太多,工作人员不得不起身把头探过来,以便更靠近他、让他听得更清楚。

走出咨询大厅,张献就抓起手机给几个着急的客户电话,回答客户疑问。

“我去很多政府服务大厅办过事,这么忙碌的场面,没见过!”张献说,“自贸区对企业来说是个全新事物,有大量的疑问需要解答。政府这样主动作为,为企业就近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想得很周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