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君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群众工作传统

www.fjnet.cn 2013-07-05 11: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一、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理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重视群众工作是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唯物主义历史观对党的要求,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对党的工作的要求。

应该讲,群众工作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任何政党都有一个党群关系,都要做群众工作。但是,资产阶级政党做群众工作是为了争取群众的选票,是为了他们一党一派的私利。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大众而不是为自己一党一派谋利益,因此,中国共产党做群众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这一根本特点决定了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实践又有自己的创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群众工作传统。

首先,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群众,不仅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强调的工人群众和他们在讲到争取农民参加革命时所指的农民群众,而是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其次,由于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群众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党的群众工作特别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一方面要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另一方面要拜群众为师,总结群众经验,形成满足群众要求的方针政策。

再次,由于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群众具有利益多样性的特点,党的群众工作特别强调要制定正确的政策并注意保持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强调要统筹兼顾各个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最后,由于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群众具有先进、中间和落后等层次性特点,党的群众工作特别强调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和引导群众,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

所以,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仅强调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而且强调要组织群众、教育群众。一方面,群众工作是让党的主张为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理解和接受的桥梁;另一方面,群众工作也是党了解人民群众心声、总结人民群众经验并用以创新党的理论、改进党的工作的桥梁。群众工作在党的工作中,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群众,是党与群众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

考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就把群众工作作为自己的基础性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已经形成了系统的群众工作理论和方法。全国解放后,这一理论和方法获得了新的发展。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群众工作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毛泽东强调,群众观点是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在少数英雄人物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上,毛泽东始终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上,毛泽东历来反对所谓的“恩赐” 观点,主张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同时,毛泽东也反对群众问题上的“自发” 观点,主张要用正确的思想教育群众。因此,中国共产党在工作中始终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相一致,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观点。党的群众工作就是建立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之上的。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群众工作理论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的应用和展开。

第二,毛泽东强调,群众立场是群众工作的政治基础。在领导革命的漫长实践中,在怎么样对待农民运动、怎么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上,毛泽东都始终坚持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理论,是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理论,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论,是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判断是非标准的理论。

第三,毛泽东强调,群众路线是群众工作的工作路线。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把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有机地统一起来,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的群众路线。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与此同时,毛泽东强调,要让党的政策为广大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是一项马克思主义的领导艺术。因此在贯彻这一根本工作路线的时候,毛泽东还大力提倡调查研究、蹲点、抓典型、抓两头带中间、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总结经验等群众工作的方法。这样,就使得群众工作成为既有理论又有可操作的程序和方法的科学理论。

第四,毛泽东强调,群众利益是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路线,归根到底,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要使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就要求我们,经过艰苦奋斗以后,要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实惠。

第五,毛泽东强调,教育引导群众也是关心和保护群众。由于群众是由先进的、中间的、落后的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在坚持群众观点、实行群众路线的时候,我们必须十分重视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比如,我们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同时我们又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一些涉及各方面利益的重大政策问题上,更要对各方面的群众进行教育和引导。只有这样把相信群众与教育群众、依靠群众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关心和爱护群众。这是我们党在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分占大多数的国度里,能够团结各个阶级和阶层的人民群众、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我们注意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形成党的群众工作理论时,不仅阐述了群众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而且指出了在群众工作问题上的种种必须注意和克服的错误观点、错误做法。

一是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早在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就提出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这两种在群众工作中出现的、同群众观点根本对立的“主义”。在1934年1月27日发表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毛泽东指出: “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他分析说,官僚主义表现为对群众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命令主义表现为用强迫命令的办法去执行苏维埃工作,表面上“不怠工”,结果是群众反感,使政府失去信用。命令主义实际上是官僚主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但在群众工作中经常出现,影响很坏。1946年4月11日,毛泽东在为党中央起草的《纠正群众工作中错误的几个问题》中,明确指出:“命令主义,表面上是在积极发动群众,实际上是用少数人包办及强迫群众服从的办法,代替群众自觉的与有组织的斗争,即用非群众路线代替群众路线”。但是,这种作风十分顽固,在全国解放后依然存在。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大张旗鼓地开展的“三反” 运动,就包括了反对官僚主义的任务。1953年1月5日,党中央还向各地转发了山东报中央的《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意见的报告》,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转发通知中说: “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党和政府,不但在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 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的封建专制主义影响的国家,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像毛泽东提醒的那样,十分警惕并坚持不懈地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

二是要反对尾巴主义和民粹主义。在党的群众工作中,与命令主义相对应的另一种错误是尾巴主义。在毛泽东的著作中,有两种尾巴主义,一种是在对革命形势的估量和战略制定上,同“左” 倾冒险主义的“急性病” 相对应的右倾“慢性病” 的尾巴主义,指的是领导落后于群众的尾巴主义;另一种是在群众工作中,同强迫群众的命令主义相对应的迁就群众的尾巴主义。这两种尾巴主义,共同的特点是放弃了或否定了党对群众的领导。毛泽东在1948年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 倾错误时,明确地说过: “在领导者和群众的关系问题上,关于既反对命令主义、又反对尾巴主义的宣传,有些地区是注意了;但在许多地区却错误地强调所谓‘群众要怎样办就怎样办’,迁就群众中的错误意见。甚至对于并非群众的、而只是少数人的错误意见,也无批判地接受。否定了党的领导作用,助长了尾巴主义。” 这种尾巴主义,在当时的具体政治表现形式是民粹主义。这就是毛泽东深刻地指出的:“现在农村中流行的一种破坏工商业、在分配土地问题上主张绝对平均主义的思想,是一种农业社会主义的思想,这种思想的性质是反动的、落后的,倒退的。我们必须批判这种思想。” 这里所说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毛泽东多次提醒大家注意的民粹主义。当年新华社在“关于农业社会主义的问答” 中也是这样解释的。因此,毛泽东反对笼统地提“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 的口号,认为应当是“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予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予以改正。”

所以,继承和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传统,在实践中一定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群众工作理论,注意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民粹主义以及其他各种违反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错误做法和错误情绪。

完全可以这样说,毛泽东的群众工作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我们今天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必须认真学好毛泽东的群众工作理论。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