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汇报演出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厦门晚报  作者:  2023-07-07 10:15:24

晚会演出现场

昨日,“花开新时代 群芳竞风流”主题戏曲晚会暨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汇报演出系列活动,在位于集美区的闽南戏曲艺术中心剧场拉开帷幕。闽南戏曲艺术中心作为厦门新的文化地标、戏迷观众的艺术家园,成了全省戏曲艺术星光汇聚的焦点。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大型主题戏曲晚会、水仙花奖颁奖仪式及点评会、梅花奖艺术团授旗仪式,成立省剧协戏曲音乐专委会,举办全省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讨会,精品剧目歌仔戏《侨批》惠民演出以及《江松明歌仔戏音乐作品选》首发等。 记者 宋婕

“水仙”“梅花”相互辉映

展现精湛舞台艺术

“水仙”对接“梅花”,“梅花”辉映“水仙”。昨晚,首先举行的是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颁奖仪式及梅花奖艺术团授旗仪式,“福建文艺志愿者梅花奖艺术团”的大旗授给著名梨园戏表演艺术家曾静萍。

水仙花奖创办于1986年,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省级艺术品牌大奖。本届比赛有12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木偶戏等,于3月荟萃福州,入围终评的近300位选手同台竞技,有力展现了戏剧演员、演奏员良好的艺术面貌和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省文联成立福建文艺志愿者梅花奖艺术团,旨在汇集全省各戏剧院团的中坚力量,在展现精湛华美的舞台艺术同时,更好地回报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激扬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7个板块23个节目

八闽戏曲精彩纷呈

仪式过后,一首民乐合奏《采茶灯》拉开了大型主题戏曲晚会的序幕。紧接着,省内9所院团、艺校的34位往届戏剧水仙花奖的获奖演奏员为观众们送上了《喜洋洋》。

晚会设置了闽韵流芳、蓓蕾初绽、水仙竞秀、指掌乾坤、红梅飘香、百卉含英和梨园芬芳等7个板块23个节目,汇聚了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福建五大剧种以及京剧、越剧、打城戏、提线木偶戏、掌中木偶戏和铁枝木偶戏。整场演出,“文戏”唱腔婉转流畅、身法娴熟有道;“武戏”动作行云流水、潇洒自若,一招一式气势如虹。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晚会由省文联、省文旅厅共同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文联、福建省戏剧家协会联合承办,厦门市剧协、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协办。知名导演、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一级导演吴兹明任总导演,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姚晓群撰稿。

推动闽派戏剧发展

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颁奖、授牌仪式及大型戏曲晚会外,近两日,多场配套活动在闽南戏曲艺术中心及嘉庚剧院举行。

6月30日下午,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戏曲音乐专业委员会在闽南戏曲艺术中心成立。来自全省各地从事戏曲音乐创作、演出、研究、教学的业界代表共60余人汇聚一堂,根据会议议程,选举产生68名委员,聘请了6位资深戏曲音乐家为顾问。当晚,参会代表还在嘉庚剧院观看了歌仔戏《侨批》。这部讲着闽南话的地方戏,用福建独特的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2022年被中宣部评为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昨日上午,歌仔戏《侨批》音乐研讨会暨全省戏曲音乐传承发展座谈会举行,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天上午,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点评会在闽南戏曲艺术中心黑匣子小剧场内举行。参与终评评审的多位专家与获奖演员面对面,总结艺术经验,对青年戏剧人才给予点拨与指导。

相关阅读
推荐文章
资讯排行榜
  • 日榜
  • |
  • 周榜
  • |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