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争光 为民族争气——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的体育元素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林剑  2021-06-30 17:00:15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组织部分中外记者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记者亲身感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火热氛围,通过展览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展览中的体育元素

6月26日,记者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展览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矗立,震撼人心。

展览馆内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这其中,体育元素颇具特色。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创下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的展品。除了中国女排的集体签名排球、奖牌外,展览还匠心独具地在比赛画面配了现场同期声,拿起电视机旁的耳机,就能身临其境地听到现场的比赛声、欢呼声以及解说声,好似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与此同时,北京奥运、百年梦圆,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体育内容也在展览中得以呈现,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

据悉,6月19日起,展览馆开始陆续安排专场参观,“七一”后适时向公众开放。

融媒体实验室科技感满满

6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一层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融媒体体验室,探访了这一占地200多平方米,提供5G条件下智能化、强互动、沉浸式、线上线下结合的融媒体全新体验服务的展示台。

据悉,体验室邀请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入驻,为中外记者朋友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十足的建党百年融媒体产品体验,生动展示、立体呈现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体验室专设“红色印记”博物长廊,带领体验者一起穿越百年时光,回望初心使命。智能化四面触摸屏承载媒体“时空对话”,对比强烈的“历史照片墙”打动人心,实物和虚拟、过去和未来相结合,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展示新闻媒体紧跟党的脚步披荆斩棘的红色历程,体现建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发展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为服务境外记者和受众,体验室精选了多个采用精准传播方式,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注重交互体验的双语融媒体产品,面向国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转自6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相关阅读
推荐文章
资讯排行榜
  • 日榜
  • |
  • 周榜
  • |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