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着力六大提升 加快建设“一岛两窗三区”
来源:东南网  作者:冯川叶  2021-05-08 17:05:26

9月26日上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9月26日上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福勇出席发布会,并围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加快建设‘一岛两窗三区’”主题,介绍平潭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介绍,2009-2018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 33.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6.72%、旅游收入年均增长63.09%,主要指标增幅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2018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9.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7.8%、出口总额增长41.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8.71%,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连续5个季度提高增幅;1-8月,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7.1%、26.1%、213%,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基础设施得到了大提升

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全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2010年通车,结束了“轮渡”交通历史。第二通道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目前已经主体贯通,正式通车后平潭到长乐机场仅30分钟,到福州走高速40分钟、走高铁26分钟,形成“半小时”生活圈。澳前客滚码头投入使用,金井港区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率先实现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港口客运货运航线全覆盖,“人从平潭来、货从平潭走”成了越来越多台胞、台商进入大陆的选择。

2018年与台湾海上直航运送旅客15万人次,比增32.24%;今年1-8月运送旅客16万人次,比增37.67%;开航至今累计已达95万人次,其中台胞达41万人次。岛内综合交通、水资源、市政、能源、信息通讯“五大保障体系”初步构成。“一环两纵两横”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实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公交”。

生态颜值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来,平潭围绕“努力构建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新兴海岛城市”和“现代化+原生态”的要求,致力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朝着“高颜值”生态宜居岛迈进。每年至少植树1000万株,累计造林近1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7.2%。今年又启动了“绿岛花城”三年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让森林覆盖率超过40%。

平潭的“蓝眼泪”美景火遍各大网络平台,引发现象级“追泪”热潮。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投资7.3亿元,最大程度地保留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间,保护好海岛生态环境。优质空气质量天数达到99%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于全省九个设区市,入选全国“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

两岸融合得到了大提升

平潭着眼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先后实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36条”等一系列落细落实举措,“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为两岸融合发展发挥着独特作用。陆续开通与台北、台中、高雄的客运货运直航航线,台湾中南部水果可实现“九分熟再采摘,次日通过平潭口岸上市”。

今年1月-8月,台轮来靠船只同比增长59%、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40.64%,平潭口岸进出口台湾农渔产品3141个标箱、货值3.56亿元。

平潭在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完成134项职业资格对台比对,其中95项实现了直接采信,台胞可凭采信证书在实验区范围内执业。特别是今年来,启动了全国首个“由台湾规划单位设计、台湾营造企业施工、台湾建设标准验收、台湾同胞入住、台式物业管理”全链条体现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建设;设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集成散落在各部门的企业注册、往来便利、项目投资、资金兑付、民生保障、职业资格采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等8大类157项涉台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设立4个月来咨询及受理业务量近7000件,努力做到让台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此外,平潭还出台一系列鼓励台湾青年来岚创业就业措施,打造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常态化实施“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引领计划”,仅今年1月-8月就实训台湾青年1700余名。

营商环境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来,平潭加大简政放权,做实“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平潭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大集成,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归实验区行政审批局承担,实现审批工作“机构、职能、人员、数据”四个全集中,真正做到“一口受理、一口出件”。

目前平潭已有8大类187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约占便民服务事项的90%左右。通过“一窗通办”改革,群众办件平均等候时间从42分钟缩短到16分钟,92%以上的办结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产业培育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来,平潭重点发展旅游文化、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提升海运业、隧道业等传统产业,并推动发展影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据统计,经平潭口岸进出的跨境电商保税入区交易约占全省的50%。业界普遍认为,平潭是最具发展跨境电商潜力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区已入驻总部经济企业60家,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达160 亿元,成为平潭历史上第一个百亿产业。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三年来,全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分别是2011~2015年的2倍和5倍。

平潭重点打造“利亚湾、台湾风情、电影世界”三个主题片区,《平潭影视产业总体规划》、“20条影视新政”即将发布,影视实训基地、凤凰内容产业创新中心、电影硅岛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落地。目前,已有107家影视企业在平潭注册落地,《石头会唱歌》等10多部影视剧组在平潭拍摄取景,还有近10部影视剧计划近期在平潭拍摄。

民生福祉得到了大提升

平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仅2018年民生总支出就近70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3,是实验区成立初期的6倍,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十年来,每千人平均床位数增长73%、医生数增长30%、护士数增长80%、养老床位数增长487%。我们“尽力而为”,让开放开发成果真正惠及最广大群众。截止目前,实验区失地养老保险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标准分别是462元、660元、1822元,为十年前的4倍、6倍、10倍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等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与此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实施了12年免费教育。


相关阅读
推荐文章
资讯排行榜
  • 日榜
  • |
  • 周榜
  • |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