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蓝天野再导《吴王金戈越王剑》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润 | 时间:2021-03-08

94岁蓝天野再导《吴王金戈越王剑》,幕后情谊深故事多!-新华网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润)2020年10月,93岁的老艺术家蓝天野在北京人艺舞台上连演11场3个半小时的大戏《家》,依然“不言别”。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到今年3月,蓝老又天天“泡”在人艺排练场里,复排经典剧目《吴王金戈越王剑》。3月4日,这部由著名剧作家白桦编剧,蓝天野、刘小蓉导演,濮存昕、卢芳、荆浩、鲍大志、邹健、原雨、张福元等人艺名角主演的历史大戏,以全新阵容和魅力再次被搬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以史为鉴,可以证心”,这部蓝天野以94岁高龄重执导筒的剧作,既凝聚着他与已故老友白桦之间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谊,也深切地表达了两位老艺术家热血丹心、肝胆昆仑的家国情怀。

94岁蓝天野哽咽忆老友白桦

1983年,剧作家白桦受蓝天野邀约而创作的《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吕齐、郑榕、狄辛、修宗迪、童弟、罗历歌等一批当时北京人艺当家名角主演,连演73场,大受关注,但也因历史原因而被迫停演。2014年,87岁的蓝天野再当导演,首选复排该剧。决定演出计划的那一刻,蓝天野兴奋得立刻打电话给白桦:“北京人艺今天做的决定,复排《吴王金戈越王剑》!”电话的那头,白桦愣住了,他没想到,30年之后,这部作品竟然还有机会重现舞台。演出时,蓝天野特意请白桦从上海到北京来看戏,二老相携走进剧场时,观众席响起热烈的掌声。今年,再次复排上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刚一开票,8场门票就迅速售罄,很多年轻观众都对这部作品充满了关注和期待。

“几乎所有剧种都演过‘卧薪尝胆’,但白桦不是重复这一题材,他写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故事,他写了家国情怀。”蓝天野认为《吴王金戈越王剑》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够具有跨越时代的魅力,在于该剧不是简单着眼于“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统叙事,而是将视角对准了纷争背后复杂的人性,讲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终于完成复国大业后,却昏庸无道,背离人民,重蹈吴王的悲剧。正如学者朱栋霖所评论:“白桦以其深刻的思想之光,烛见了往昔历史之幽暗深邃,在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王权更替的历史迷思中揭示出互为关联、不可逃遁的命运操纵……话剧的真正魅力来自独创深刻的思想,有时代忧患意识的独到思想、鞭辟入里的剖析赋予戏剧艺术以灵魂与魅力。”

说起饱经人生沧桑的老友白桦和这部历尽坎坷的作品,94岁的蓝天野有些哽咽:“白桦写这个戏,有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前几年他去世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说他‘一是有才,二是爱国。’我们今天复排这个戏,要传达给观众的,不是这个戏怎么好看怎么美,而是想要引起观众的思考,思考家国情怀。每一个人都应想一想,我们这个国家应该怎么发展?自己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要做些什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