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海倡议”峰会聚焦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长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春菊 | 时间:2020-10-20

新华社塔林10月19日电(记者 郭春菊)“三海倡议”峰会19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会议聚焦中东欧地区未来投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以确保本地区发展继续拉动欧盟经济增长。

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波兰总统杜达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出席了为期一天的峰会,其他国家政要和商界代表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论坛方式参与。

卡柳莱德说,此次峰会将为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三海地区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助于缩小地区投资差距,使成员国能够共同打造本地区成为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杜达说,峰会有助于成员国制订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计划,这在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时刻非常重要。

“三海倡议”峰会联合声明重申,成员国将大力合作,推动高效、现代化的能源、交通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经济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

“三海倡议”即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倡议,由克罗地亚和波兰两国于2015年提出。倡议旨在加强地区国家间贸易、基础设施、能源和政治合作,成员国包括波兰、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捷克、匈牙利等12个中东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