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比利时达成空旅预先清关协议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侯强 | 时间:2020-10-01

美国与比利时政府28日宣布达成预先清关协议,同意自布鲁塞尔前往美国的航班旅客在离开欧洲前办理美方海关和边检手续。

路透社报道,这一协议意味着旅客抵达美国后可直接转机或离开机场。协议正式施行后,布鲁塞尔将成为美国在欧洲大陆首个预先清关点。派驻布鲁塞尔的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将对国际航空旅客作等同于入境美国时执行的移民、海关和农产品检查。

美比两国先前已就协议磋商超过5年。美国驻比利时大使罗纳德·吉德维茨与比利时外交大臣兼国防大臣菲利普·戈芬当天签署这份预先清关协议。协议仍需比利时议会批准才能生效,相关技术性协议需由布鲁塞尔机场公司参与修订完成。

美国目前在爱尔兰、巴哈马、加拿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荷兰海外属地阿鲁巴和英国海外领地百慕大群岛设有16处预先清关点。2019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驻外人员共对2200万人次旅客作预先清关检查,在全年抵美商业航班旅客中占比超过16%。

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大多数美国民众仍无法入境欧洲联盟,仅有个别满足特定条件者例外。美国同样限制近期有欧盟旅行史的人员入境。(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