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事件已致百人遇难 国际社会积极协助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8-05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综合消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发生的爆炸事件,持续引发外界关注。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在向事件遇难者表达哀悼的同时,表明对黎巴嫩的坚定支持。

联合国网站4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就爆炸事件向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古特雷斯称,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地向黎巴嫩提供支持,并积极协助应对。

爆炸发生后,世卫组织称已向当地紧急调运医疗物资。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据世卫组织发言人伊纳斯·哈玛姆介绍,已向贝鲁特发送急需的药品物资,用于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工作。

此外,多国政要也对此表达了哀悼并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4日晚,伊拉克总统萨利赫、总理卡迪米及议长哈布希分别就爆炸事件声援黎巴嫩,并向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卡迪米称,为向黎巴嫩提供紧急援助,伊方已迅速组建医疗队,并于5日启程前往当地提供医疗救援。

在得知爆炸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4日深夜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以方将在此困难时刻伸出援手,分担黎巴嫩人民的痛苦。

此外,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总理内塔尼亚胡已批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同时,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和外交部长阿什肯纳兹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转达了以色列准备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的意向。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现在是超越任何冲突的时候了。”

此前不久,以色列议会电视台宣布,以色列与此次爆炸事件无关。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媒体报道不予评论。”

据科威特新闻社(KUNA)报道,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也指示该国当局向黎巴嫩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除部分中东国家外,欧美等国也表达了深切慰问,并称愿意提供援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称,“美国随时准备援助黎巴嫩。”

法国总统马克龙同日通过社交媒体向黎巴嫩方面表示支持。马克龙表示,这场爆炸导致多人遇难,造成巨大损失。法国将与黎巴嫩站在一起,法方的援助“正在路上”。

另据BBC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对此表示,随时准备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必要援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向黎巴嫩总统致慰问电。普京称:“请向遇难者家属转达我们的慰问和支持,并祝愿所有伤者早日康复。”

此外,包括巴西、墨西哥等国在内的拉美国家也对死伤者表达了哀悼。

当地时间4日晚,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红十字会5日表示,此次爆炸已造成至少百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国家哀悼日,政府将拨款千亿里拉的紧急救援资金。

针对此次爆炸原因,黎巴嫩内政部长法赫米说,爆炸可能由2014年存放在港口一仓库内的化学品硝酸铵引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