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场中外名家名作 舞出力与美律动城市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素芹 | 时间:2019-09-07

《一梦·如是》昨晚为2019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启幕

27场中外名家名作 舞出力与美律动城市

昨晚《一梦·如是》首演,拉开了2019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的帷幕。9月~10月,广州大剧院将以“我的舞·我的城”为主题,推出全新一届舞蹈演出季,汇聚27场来自中外名家的舞蹈名作,囊括古典舞、芭蕾、现代舞、街舞、放映会等多种形式,配合相关舞蹈讲座、快闪、工作坊、大师班与名家交流活动,让人们感受多元的舞蹈艺术正能量,以舞蹈的力与美律动城市。

《一梦·如是》昨晚首演 观众好像走进了电影

在《一梦·如是》的首演现场,观众走进剧场就像走进一部电影。当晚的演出赢得了广州观众热烈的掌声。

《一梦·如是》从时间轴上切入,上半场是身处当下的城市青年在舞台上阅读,在努力寻找自我;下半场,触摸到经典的舞者“穿越”到了鸠摩罗什的年代,沿着鸠摩罗什的轨迹,经历了人生的种种困厄,但最终化解。舞台上,讲述故事时舞者们“跳进跳出”,整部作品一气呵成,通过现代风格的讲述,让故事和当下的观众产生了联结。有观众说:“上半场仿佛看到了五彩缤纷的人生,下半场则是将群体集中在一个个体身上,这是一个相对抽象和相对具象的高度统一。”

《一梦·如是》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之一。这一次,和王亚彬合作的“朋友”,是日籍编舞平原慎太郎,他负责上半场的编舞,王亚彬负责下半场。在投入编舞之前,两人在编舞结构、动作语汇的风格上有过深入探讨,所以,虽然编舞风格有差异,但是上、下半场有着强烈的呼应以及内在逻辑。

《一梦·如是》是王亚彬创作的第一部关于丝绸之路主题的作品。在9月6日上午举行的舞蹈演出季发布会现场,王亚彬与现场媒体及观众分享了舞剧创作的心路历程:“《一梦·如是》希望告诉人们,人生如同一场跋涉。虽然我们都很忙,但无论如何都要记得自己的初心,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和努力达到自己的梦想。”她还透露:“很早就开始筹备这部剧。我一直对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情结。我在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是中国古典舞,想以现代年轻人的视角来看丝绸之路。2017年去采风,走访了丝绸之路上的一些城市,身临其境的时候,更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8年才进入创作和排练。” 这次与王亚彬合作的舞者都是90后,他们在一起既排练,也经常坐下来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

据悉,《一梦·如是》今晚将继续上演。

王亚彬诉说和广州的缘分

希望遇到最好的观众

9月6日上午,王亚彬与特邀嘉宾、舞蹈家邢多里以“故事会”的方式,在舞蹈演出季发布会现场分享了“亚彬和她的朋友们”艺术原创舞蹈作品系列。作为“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的王亚彬,更被授予“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荣誉。

王亚彬诉说了和广州的缘分。“我对广州有很多记忆。1997年,当时13岁的我第一次来到广州,参加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北方的孩子第一次来广州,天气、饮食、自然景观都大不相同,我感到很新奇。2010年来广州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演出,我有一晚在广州塔附近徘徊了很久,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发展速度。2016年,我带着《青衣》来广州大剧院演出,感受到广州对艺术的接受度,广州观众欣赏文艺演出的眼光在不断提高,他们对艺术的热爱浓度很强。这次带着《一梦·如是》再度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我希望在这里遇到最好的观众。”

从2009年起,王亚彬就开始了“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的系列演出,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季。王亚彬认为,跳舞是追求历史的一个过程,她希望以国际的视野进行舞蹈创作。《一梦·如是》的主创班底由中国、英国、法国、日本等艺术家组成,以世界性的舞蹈语言和当代视角讲述鸠摩罗什的故事。

“我的舞·我的城”

27场表演,从东方美学到西式爆款尽收眼底

东方美学

《孔子》依然一票难求

民族舞剧以世界语言诉东方传奇,也将中国文化带向世界。除了舞剧《一梦·如是》,被媒体称为“中国文化名片”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将于9月9日~11日再度访穗,依然一票难求。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舞剧《风声鹤唳》将于10月16日~17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该剧改编自林语堂的同名小说,编舞王媛媛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反映时代的精神变迁与激荡人心的生活截面。

大型舞蹈诗《缘起敦煌》将于10月19日闪亮登场。该剧以当代艺术视野演绎敦煌美学和舞蹈律动,舞者将以舞蹈引领观众走进敦煌,感受“天上舞翩跹,敦煌梦中人”的写意。

西式爆款

“男版天鹅湖”让人惊艳

本届舞蹈演出季,艾夫曼芭蕾舞团与“爆款”男版《天鹅湖》均将首度亮相广州。惊艳全球的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将于9月20日~21日首登广州,该剧是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最负盛名的代表作,这个版本的改编最为知名之处在于将传统的女性天鹅角色改由男性舞者演出,强有力的演绎令“男版天鹅湖”成为极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奇迹。

以“心理芭蕾”自成一派的世界顶级名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26日~27日上演由托尔斯泰原作改编的《安娜·卡列尼娜》,还将于9月28日~29日上演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同名小说的《卡拉马佐夫兄弟》。两部作品将充分展现著名编舞鲍里斯·艾夫曼的惊人才华及其独树一帜的魅力。在这支高海拔、高颜值的芭蕾舞团里,女舞者的最低身高为1.72米,男舞者的最低身高为1.83米,炙热情感由这些身材修长、动作幅度舒展的舞者来表现,亮点颇多。

青年力量和新现场

带来更多全新的体验

中国舞协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将带来《三十二章节》(9月19日~20日上演)与《你好陌生》(10月11日~12日上演)。“培青计划”自2014年至今,扶持了41位青年艺术家,推出了47部优秀原创舞蹈作品,部分作品获邀参加各类艺术节。

来自澳门的TDSM舞蹈工作室街舞音乐剧场《我係歌手》(10月5日~6日上演)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创作,讲述4位不同背景的音乐人追寻梦想的故事,融合了街舞、戏剧和原创歌曲三大元素。

“新现场”旨在通过放映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当今世界舞台上最优秀的作品,今年的舞蹈放映会项目包括: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之作《堂·吉诃德》(9月8日放映);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舞姬》(9月22日放映)堪称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是世界芭蕾的奠基作;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呈现科幻名篇《弗兰肯斯坦》(10月13日放映),该剧讲述科学家与怪兽的博弈,舞蹈极具表现力和戏剧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