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依法扣留英国油轮 警告西方勿挑起冲突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逸君 | 时间:2019-07-24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2日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挑起冲突,说伊朗扣留英国籍油轮后并不寻求对抗。

扎里夫正在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访问,当天与尼方外交部长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没有遵守国际海事法规,伊方扣留“史丹纳帝国”号是执行国际法,而不是报复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伊朗油轮。

扎里夫说,“史丹纳帝国”号关闭追踪装置违规,在错误航道上航行,“危及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和海上交通”,而伊方对霍尔木兹海峡安全负有责任。

提及在英国军方协助下遭扣留、载有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扎里夫指认英方和直布罗陀当局“违反国际法”。他警告:“挑起冲突十分容易,终止冲突很难。”

伊朗方面19日扣押悬挂英国旗的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多家伊朗媒体报道,“史丹纳帝国”号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造成损失。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22日呼吁伊朗尽快释放英国油轮,否则可能面临西方国家海上行动。

本月初,英国在海外领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制裁。伊方说英方指认没有根据,多次敦促英方释放“非法扣押”的油轮。

在扎里夫看来,美国是伊朗油轮遭扣押的主使。“从一开始就十分清楚,英方举动是按照(美国)特朗普政府吩咐。”

一名记者问扎里夫,是否与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暨下任首相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有话说。扎里夫回复,在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之际,对他而言,“理解这件事十分重要:伊朗不寻求对抗,伊朗想要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正常关系”。

英国新首相将在约翰逊和亨特之间产生。保守党党首投票结果23日发布,新党首定于24日接替特雷莎·梅出任首相。(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