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导又演 冯远征这个“杜甫”很忙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牛春梅 | 时间:2019-07-12

北京日报讯(记者 牛春梅)作为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原创大戏,话剧《杜甫》从题材选择到舞台呈现都一直备受瞩目。昨天,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后,导演兼主演冯远征携众主创首次亮相,解读了这部剧的诞生始末。

跟人艺演出近30年的经典剧目《李白》一样,《杜甫》也出自著名编剧郭启宏之手。冯远征透露,郭启宏早在多年前就开始酝酿该剧,几年前就已经创作完成剧本,此次进入排练场前又经过数次修改。

杜甫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比起他的诗作,诗人的人生境遇却并不为人所熟知。郭启宏表示,写杜甫其人,自己最想写的是他高尚且高贵的灵魂。该剧选取了诗人从安史之乱后直至去世这一段充满坎坷的人生轨迹,既从现实角度又兼具浪漫色彩地再现了他的人生境遇与人物性格,又让观众在舞台上去重新认识杜甫,了解他的真实与伟大。“我们表现了杜甫的苦闷,从中看出他的理想与人生追求。”导演冯远征说。

说起《李白》与《杜甫》有什么不同,冯远征直截了当地说:“《李白》有故事情节,《杜甫》没有故事情节。”他说,郭启宏的剧本写的飞扬、洒脱、浪漫,但戏剧冲突却很弱,这也给他导演和表演都带来了很大难度。原本最早定的就是冯远征来饰演杜甫,但出于对导演工作的负责,他也曾邀请濮存昕、吴刚来出演这个角色,但都被婉言谢绝,他只能有些无奈地继续当主角。

“这个戏导演是我,杜甫的扮演者也是我!”前几年,网络上很是流行恶搞的“杜甫很忙”,这四个字如今放在冯远征身上再合适不过。他说,下次我再也不这么又导又演了。夫人梁丹妮则在一旁心疼地说:“他白天要给大伙排练,没时间背台词,就晚上回家再背,有时候我半夜醒来还看见他在背词。”冯远征脸上则是疲惫而无奈的笑。

郭启宏的剧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其中隽永优美的文人气质,厚重的文化内涵。这部剧在语言上文白夹杂,既充满诗意又保留了古汉语当中的精髓,不少台词都带着韵脚,让观众听起来得到审美享受。但这样的台词对演员却提出了不小的要求,需要演员丰富的文学积淀和对台词的把控力。为此冯远征在排练前,先带着演员用了十二天的时间读剧本,“我们排练之初并不着急,而是踏踏实实去读剧本。刚开始大家都读得磕磕绊绊,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读了十二天二十四遍之后,我们渐渐读懂了诗人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在舞台上演清楚。”冯远征说,此次人艺舞台上将呈现的是一个现代人眼中的杜甫。

“我第一次独立导戏就是冒险,自己又去演更是主演,我还选择了和年轻人一起去冒险!”身为人艺演员队队长的冯远征,心里总想着剧院年轻人的培养,这一次他依然大胆起用年轻人,剧组里都是年轻面孔,最年轻的新人则是今年刚毕业进入人艺的新演员。他希望借此让年轻人迅速成长,“我想让年轻人从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把人艺好的传统都继承下去。比如我们现在要求大家不能把剧本留在排练厅,要随时带着,因为剧本是我们的武器,我们要尊重编剧。比如我们不能去随意触碰导演铃,把这些看似琐碎的东西一点一滴地渗透给大家。”老演员鲍大志时隔五六年再回到人艺排练厅,明显感觉发生了变化,“感觉人艺的老传统又回来了,不排练的时候大家也在探讨人物和剧本,排练厅里这么好的氛围很久没有看到了。”

据悉,该剧将经过接下来一个月的继续打磨,于8月9日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