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谈未能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具体进展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洋 | 时间:2019-06-30

新华社日本大阪6月29日电(记者姜俏梅 华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在大阪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在争议岛屿共同开展经济活动达成一致,但在领土问题上没有具体进展。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谈未能就日方最为关切的领土问题取得具体进展。会谈中,双方就最早于今年秋季在争议岛屿上共同实施观光和垃圾处理试行业务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基于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继续推进领土问题谈判。

安倍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克服立场隔阂并不简单,但是这一难题的轮廓已日渐清晰。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会谈时说,俄日在双边关系发展的很多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普京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他与安倍“详细研究了双边关系的基本问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了有关俄日和平条约的问题。这一对话还将继续进行。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归属问题争议不断,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根据普京与安倍近年会晤结果,俄日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宣言中有关条款规定,苏联在条约缔结后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和齿舞。普京2018年11月指出,宣言虽确认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两岛屿,但未说明这些岛屿主权归属。(参与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