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火热 折射文艺创作的人民情怀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白瀛、谢滨同 | 时间:2019-06-24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白瀛、谢滨同)首届“金百花”全国小型戏剧戏曲作品展演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来自全国14个省份的20台剧目亮相,其中多数是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

近年来,我国文艺作品呈现出现实题材强势回归的态势。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鼓舞人民群众斗志的精品力作相继涌现。

取材“现实”:贴近群众生活百态

一座山水环绕的小城,一对痴情又妄想的劫匪,一个落魄保安,一个彪悍女子,被阴差阳错地拧到一起,发生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

这是电影《无名之辈》的主要故事情节。这部现实题材的电影利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展现底层小人物的生活、生命状态,笑点与泪点共存,成为2018年电影市场一大惊喜。

近年来,像这样展现小人物生活百态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深受群众欢迎。电视剧《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之痛”的当代社会问题;科幻小说《独角兽》从人的角度而非机器的角度讨论人工智能,既呈现当下现实生活,又有鲜明的科幻元素……

据相关部门统计,连续数年,我国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剧等艺术门类创作作品,现实题材均超过一半,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精准脱贫、志愿支教、邻里关系、好人好事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说,不论哪种形式,不变的是创作初心,就是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积累和挖掘生活中的动人细节,对我们来说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