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声明伊核协议“不延期” 法德努力挽救协议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闫洁 | 时间:2019-06-21

伊朗官员19日说,60天磋商期限一过,伊朗方面不会给予欧洲签署国更多时间来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法国和德国外交部长同一天表态将付出更多努力缓解海湾紧张局势。他们坦言,留给欧洲方面的时间正在耗尽。

【不予延期】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19日说,除非伊方权益诉求在与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磋商的60天内得到满足,否则伊朗将提高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伊朗给予(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的两个月期限不会延长,”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卡迈勒万迪的话说,“(伊方)第二阶段(举措)将严格按计划施行。”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它的制裁。依据协议,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公斤,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同时,伊朗拟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磋商伊方权益;若诉求落空,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鲁哈尼19日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年来,伊方现在的做法是其所能采取的“最低限度”举措,但并非不能“撤回”。

“如果我方诉求得不到满足,我们将在从5月8日算起的60天后采取新举措,”他说,“但是,如果他们履行承诺,我们将停止所有做法……不会有任何问题。”

【外交优先】

作为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法、英、德正试图挽救这份协议。

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9日出席一场内阁会议后告诉媒体记者,法德两国正携手努力为海湾局势降温,“还有时间,我们希望各方更加冷静。还有时间,但所剩不多”。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当天出席法方内阁会议。依照他的说法,不能完全排除海湾爆发战争的风险。

“我们需要竭尽所能避免走到那一步。这是我们和各方对话的原因。我去了伊朗,我们也在和美国人谈,”马斯说,“我们需要借助对话防止局势升级。这个时期‘外交优先’,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勒德里昂说伊朗着手突破浓缩铀储量上限的做法不符合伊方利益的同时,也把批评矛头对准美方的极限施压方式。“我们同样认为,美方退出伊核协议不是个好决定,它的极限施压方式正在加剧紧张态势。”

虽然表明不愿开战立场,美国在军事部署方面显现步步紧逼姿态。帕特里克·沙纳汉在辞去美国代理国防部长职务的前一天、即17日宣布向中东再派大约1000名士兵,声称目的是强化美方安保和情报搜集能力。(闫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