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感谢中国球迷一直的陪伴与支持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14

新华社吉隆坡6月13日电(记者林昊 王大玮)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13日宣布退役。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谢了中国球迷一直以来的陪伴和支持,期待退役后能够再次与中国的球迷见面。

“我要感谢这么多年来中国球迷一路以来的支持,无论我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比赛,都能听到他们对我的呐喊和鼓励。”李宗伟说,“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他表示,虽然退役了,但今后仍然有很多机会与中国球迷见面。“我以后会经常去中国观看比赛,也可能去参加活动或者业余比赛,我们还可以经常见面,我也很想见到他们。”李宗伟说。

提到李宗伟,就不能不提他职业生涯最大的对手林丹。两人职业生涯交手40次,包括连续3届奥运会上的对决。对于老对手,李宗伟的话语中充满了惺惺相惜与祝福。他说,自己跟林丹在场上是竞争对手,在场下是很好的朋友。

他表示,羽坛的林丹和李宗伟就像是网球界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相互竞争,相互促进,“没有林丹,也不会有今天的李宗伟”。

李宗伟说,即使走下赛场,他脑海中总是想着与林丹的比赛,以至于“每个人都说,林丹是我的老婆”。这种相互间的竞争促使他一直坚持下来。

李宗伟认为,林丹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运动员,在35岁的年纪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在中国运动员中并不常见,这也使他成为中国羽毛球的传奇。

李宗伟和林丹原本都在为东京奥运会而努力。李宗伟说,自己就此挂拍,祝福林丹能再度实现奥运梦想。

“我们现在不再是对手了,但我们还是好朋友,我看到他如此努力,希望能够在2020年奥运会赛场上看到他比赛。”李宗伟说。他也希望在未来能和林丹合作,共同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李宗伟坦言,退役主要是出于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对于自己的未来,他表示肯定不会离开羽毛球,“我会跟马来西亚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分享这19年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李宗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