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先有运动空间才能实现“人人健康”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13

新华社青岛6月12日电(记者吴书光)在12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中国女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作为唯一的体育界人士参加了其中一个分论坛,她表示:“先保证运动空间,才能实现人人健康。”

这个分论坛主题是“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因素”。谈及大会“人人得享健康”的口号,邓亚萍认为,讲到健康,应该是通过体育运动获得健康更靠前,更多是希望通过运动来减少后面疾病的发生。

在邓亚萍看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核心是让我们活得久、活得乐、活得好。体育运动是让群众身体更加健康、身心更加健康,是更积极主动地去获得健康的方式,但是群众参加运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动场地不足。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以郑州为例,邓亚萍说,这样一个省会城市一千万人口,目前统计数据是人均拥有运动场地1.52平方米,但是这些运动空间有一半是在学校里,还有一些在机关大院内,一般都不对民众开放,实际的人均场地情况离目标还很远,“没有场地去哪运动”,这是非常重要的痛点。

“应该形成一个阶梯,即运动空间、运动人口、运动习惯、运动消费,最后通过运动获得健康。”邓亚萍还建议,把运动处方纳入医保,这样更多人能够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运动指导。另外,很多非常著名的运动员、教练员转型很难,需要搭建平台教授公众专业、安全、科学的训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