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节目陆续登陆荧屏暑期档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莫斯其格 | 时间:2019-06-12

业界意见:深耕内容,再提升形式

昨日,上海电视节“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上,业界、学界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视内容产业的发展之路。在这个论坛中,谈到文化综艺的制作,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要给文化综艺寻找到更合适的表达方式。

从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不难看出,文化类综艺表现亮眼。而在电视荧屏上,近年来文化综艺的口碑、收视也都有不俗的成绩。这些节目通过挖掘文物、成语、诗词等文化符号的内涵价值,以文艺表达文艺,以文化传播文化,证明了文化并不会让娱乐失色,反而会增加电视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昨日,在上海电视节“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之“挖掘中国文化宝藏创新优秀节目模式”的对话中,嘉宾们认为,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仍有无数的亮点未被发掘,找到适合节目表达方式的文化主题,找到文化进入综艺语系的正确切口,是每一个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

论坛上,《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她认为,即使走到第三季的《国家宝藏》也并不会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特别的厚实,有很多角落我们都还没有打扫过”。目前已经有多家博物馆参与《国家宝藏》的录制,但其实博物馆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是历史的趣味所在”。于蕾强调,创作文化综艺,最重要的是关注内容,“不能为了艺术而艺术”“所谓4K、AI等新科技,我们也有过考虑,但我们首先会深耕内容,关注内容本身,再提升形式——寻找最适合节目的表现形式”。

此外,《上新了·故宫》总导演毛嘉、《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等文化综艺的创作者也参与了本次论坛。嘉宾们认为,文化与时代、娱乐可以更好地融合,必须要让观众能接受娱乐中的文化,文化和娱乐的结合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