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开启巡演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韩轩 | 时间:2019-05-27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千载大运河,悠悠运河情。5月23日至26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推出的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世纪剧院连演五场,以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演绎出一段发生在大运河边的历史传奇。有趣的是,音乐剧还毫无违和感地加入了爵士、放克、迪斯科等现代西方音乐元素,让人物更有表现力。

《潞河督运图》是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以督运官舫为线索,展现了乾隆年间潞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的盛况,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就以这幅国宝为灵感,虚构出一幅《运河督运图》为线索展开。“大家都知道北宋的《清明上河图》,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幅表现北京漕运的名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就坐落在通州运河边,受到大运河多年的滋养,自觉有责任把大运河的文化传承下去。于是,他们用了8年的时间,创排出这部音乐剧。

《天地运河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乾隆皇帝、芸娘与画师冯河生之间的传奇故事。音乐剧开篇,冯河生及其爷爷、父亲打算将三代人共同绘制的《运河督运图》献给乾隆皇帝,《运河督运图》中隐含着京杭大运河所有的漕运信息。但就在画作完成当天,冯家被漕运黑帮势力灭门,仅冯河生携图逃出,后与微服下江南的乾隆皇帝相识,在杭州城结识芸娘,展开一段包含爱恨情仇的故事。

该剧是首部把《潞河督运图》元素呈现在舞台上的音乐剧,生动呈现了不少运河两岸风物。第二幕的“开漕大吉”一场就再现了通州开漕节的热闹民俗。“开槽啦”的歌声传出,运河码头前一派欢庆的场面,有热闹的舞龙舞狮,还有秧歌队边走边跳,欢庆气氛浓郁。

“开漕节是历史上运河每年开河时候都会过的节日,现代人对此可能不太了解。”李罡说,为了创排这部音乐剧,主创沿着运河两岸采风,还做了很多功课,才把这些内容呈现在舞台上。“文化挖掘很艰难,但我们用音乐剧的形式把运河文化表现出来,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

作为一部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的音乐运用相当大胆。表现清代乾隆时期的故事时,主体音乐风格带有民族色彩,但也融入了爵士、放克、摇滚等西方现代音乐元素。在表现黑帮势力深夜追杀冯河生时,爵士小号吹出的动感节奏充满邪气,带队的帮主就带着手下伴着音乐跳起舞来,十分符合他们的人物身份,令人眼前一亮。

“这部剧音乐上的风格就是充满融合之美,爵士、摇滚、放克、流行,乃至民族音乐都在其中。”李罡说,起初他们也担心,观众看到一群穿着清朝服装的演员大跳爵士,会不会难以接受。“事实证明没有观众跟我们抱怨这剧里怎么还有爵士和迪斯科。这说明音乐剧的内容是民族的,但是包装形式可以是世界的。我们感到很欣慰。”

据悉,该剧于2018年在京首演,并连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项目的资助,此次在世纪剧院的演出也拉开了该剧2019年度全国巡演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