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美贸易摩擦:几乎伤害了美国经济每一个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5-25

中新网5月25日电 外媒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评论称,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自身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啤酒、科技、汽车等多行业受到冲击,美国股市也因此震荡,农业更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而美国农民真正想要的,不是补贴,是能够达成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贸易解决方案。

股市:大幅下跌 美联储未来或降息

美国CNBC发表文章称,随着股市23日暴跌,华尔街充满了各种预测,称白宫将开足油门,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场不断升级、旷日持久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开始打击消费者,减缓全球经济增长。

文章称,美国能源股领跌大盘,科技股受到重创,标普科技股跌幅超过3.3%。

QMA首席投资策略师基恩说,如果贸易战升级,可能会推动美国股市调整多达10%甚至更多。他已将更多资产转为现金,并在美国国债期货中加大持仓,因为他在等待更确定的结果。

包括野村证券(Nomura)、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师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了新的报告,警告称:“贸易战正变得越来越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认为:“如果谈判停滞,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将走向衰退。”他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fed)将不得不降息。

科技企业:小公司承受较大压力

BBC中文网分析称,中国电讯设备企业华为遭受美国政府“封杀”,多家美国科技公司暂停向华为供货,令华为备受压力,但事实上,在全球化时代产业链上下游互相依赖共存的情况下,美国科技公司也在承受压力。

华为每年从美国供应商入口约百亿美元的部件和材料。这次针对华为的举措,令一些美国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承受较大压力的是新飞通光电(NeoPhotonics)、鲁门特姆(Lumentum)、Inphi等规模较小的公司。

啤酒行业:就业受影响 投资减少

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啤酒行业将就业问题归咎于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

华盛顿啤酒协会(Beer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吉姆·麦克格里维(Jim McGreevy)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铝关税正在提高啤酒商的成本。“每家酿酒商都在自行决定如何消化这些成本,无论是涨价、裁员,还是推迟创新和扩张。”

由于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向美国中西部地区运送铝的运费和物流费(溢价)增加了一倍多。

啤酒行业的一位发言人23日也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该组织不能说关税是“100%的责任”,但有证据表明,由于铝成本的增加,啤酒生产商正在减少投资。

农业:农民要市场,不要补贴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公布了一项16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旨在帮助因与中国贸易摩擦而受到伤害的美国农民。

但《今日美国》指出,一些农民抱怨说,在最初的援助计划下,等待付款的时间太长,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援助不能完全弥补他们农作物的损失。

纽约时报援引俄亥俄州特拉华州的第四代大豆种植者布雷特戴维斯(Bret Davis)的话说,他去年收到了大约15万美元的救助资金,但估计他在中美贸易战中损失了近25万美元。

美国科罗拉多州电台KUNC也发表文章称,中美贸易摩擦揭示了美国农业对于出口的严重依赖。贸易摩擦为美国农业带来附带性损害。许多美国农民目前真真切切感受到这种损害,尽管特朗普政府已承诺要开展第二批紧急援助,援助的货品总值为200亿美元。这些援助会帮到一些农民,但许多农民都表示,能够达成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贸易解决方案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消费者:普通家庭成本一年或增加800多美元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指出,由于关税价格因素,美国某些商品可能会因此涨价。美国消费者购物时,可能将付出更高的代价。他在美国众院举行的一项听证会上宣称:“在某些情况下,那将对我们的消费者造成冲击。”

路透中文网也指出,美国进口商通过多种途径来管理关税负担增加问题。这种税务负担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伤害要超过中国所受伤害。进口商们会通过接受更低的利润率,削减成本——包括美国雇员的薪资和工作岗位,推迟潜在的薪资上调,提高对美国消费者或企业的售价来转嫁关税成本。多数进口商可能混搭多种选项,让供应商、客户或买家分摊成本。

雅虎财经频道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份对中国征收的新一轮关税,可能会给普通美国家庭带来数百美元的成本。

文章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经济学家利用他们对2018年关税给消费者带来的成本的研究结果估计,今年的年度成本从上一轮关税的419美元跃升至831美元。他们补充说,“更高的关税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扭曲问题,并减少美国的关税收入。”

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则以《为什么中美贸易战对美国来说是场危险游戏》为题发表专栏文章,提到现在不是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好时机。特朗普的目标并没有实现。受到加征关税打击的是美国人。

英国《卫报》在评论中指出,特朗普似乎策划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案例:他与中国的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几乎没有产生赢家。

输家不仅包括消费者,还包括企业和他们雇佣的工人,从失去出口市场的农民到被迫支付更高投入成本的制造商。即使是没有要求特朗普“保护”的美国汽车行业,总体上也更糟,因为它必须为进口钢铁和汽车零部件支付更多的钱。

文章最后称,结果,特朗普几乎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几乎没有人受益的关税政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