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马拉松”选举投票结束 执政联盟有望获胜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秀玲 | 时间:2019-05-21

印度人民院、即议会下院选举19日举行最后一个阶段投票,北部和东部选民选举59名议员。

这次选举4月11日开始,共有7轮,定于5月23日开始计票。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执政联盟有望赢得多数议席。

【耗时长】

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当天最高气温38摄氏度。为躲避高温,不少选民早早前往投票站。在北方邦瓦拉纳西市,投票站工作人员准备饮用水和风扇,为选民降温。

“我早晨散步后直接来这里投票,选民们的热情令我惊讶,”第一批投票的瓦拉纳西市民拉梅什·库马尔·辛格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排起长队,耐心等待投下自己的选票。”

始于4月11日,这次选举持续39天,先前6个阶段相对平静。第7个投票日前,西孟加拉邦不同党派支持者发生冲突,加尔各答一处投票站遭炸弹袭击,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一处选举办公室遭到袭击。

西孟加拉邦19日加强警戒,加尔各答选举官员说,政府在投票站等地部署5.7万名警察,超过400个快速反应小组待命。

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8日在北阿肯德邦的印度教盖达尔纳特寺庙度过。

【花费高】

这次选举中,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最大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等多个党派争夺543个议席。

印度媒体研究中心预估,持续近六周的选举最终可能耗费至多7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选举之一,其中大笔费用由印度人民党支出。

法新社报道,竞选期间,68岁的莫迪在全国参加142场竞选集会,最多时一天5场。为对抗西孟加拉邦地方政党基层国大党,他17次访问西孟加拉邦,宣传竞选主张。

印度人民党在竞选中打出国家安全牌,多次拿印度与巴基斯坦2月武装冲突说事。国大党攻击莫迪政府的经济政策,认定执政党应为高失业率等民生问题承担责任。

为拉拢选民,各党派在社交媒体投放大量广告,假新闻、假照片同样充斥网络。法新社报道,一张伪造照片中,莫迪和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以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共进午餐。

【莫迪赢?】

印度人民院每5年选举一次,赢得多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可以推选总理、组建内阁。2014年上次选举中,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赢得282个议席,超过半数。

印度媒体先前依据选前民意调查推测,没有政党能够单独过半。不过,印度民意调查机构CVoter所做出口民调显示,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有望赢得287个议席,国大党可能获得128个议席。“时报现在”电视台的出口民调同样显示执政联盟获胜。

计票定于23日开始。印度选举委员会说,前6个投票日的投票率大约66%,5年前是58%。

加尔各答退休教师普洛迪普·查克拉巴蒂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为许多理由分成(不同派别),只有最终结果出来,我们才能知道大家投票支持谁。事情不像以前一样可以预测。”(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