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CBA俱乐部发布全新标志 国际化设计理念凸显中国元素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5-18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 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下称CBA公司)17日在上海正式发布CBA联赛首批9家俱乐部的全新标志以及配套视觉体系。这是2016年成立以来,CBA公司对CBA联赛的一次大型视觉系统升级,也是“CBA2.0”联赛品牌升级计划打响的第一枪。

2019年4月27日,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正式对外介绍“CBA2.0”的联赛品牌升级计划,展望了CBA改革的新方向。期间姚明提到升级CBA俱乐部视觉系统的计划,表示“CBA联赛正在升级所有球队的标志与整体包装”。

这批标志由张昕、龚天华、李东可三位设计师联手打造。张昕介绍,升级视觉系统不是单纯设计一个标志,而是打造一套视觉系统。“除了主标志,这套系统还包括适合不同应用的副标志、标准的配色系统、标准的字体号码、相应的中文字体设计。”张昕说。

新视觉系统一大突出之处,在于深入挖掘各家俱乐部的城市文化特色和俱乐部精神内涵,并将这一套理念融入新标志中,令整套视觉系统真正成为升华球队精神的载体。“我们与各俱乐部反复交流,既要区别各支俱乐部,突出不同球队的特色,又要达到大家都认可的状态。在这方面我们花的时间和精力最多。”张昕说。

相对于旧标志,9家俱乐部的新标志尤其凸显各俱乐部传统传承的意象,并秉承“国际化风格突出中国元素”的精神。标志的设计手法与现代体育标志的风格趋势接洽,扁平化、简练化等视觉效果更贴合时下潮流。

其中一些方案直接从微调俱乐部名称着手,推出主图案、配色均不同于旧标志的全新版本标志。另有一些新标志沿用目前标志中的核心元素,再进行重新演绎;或是基本保留了原标志风格,但在细节上有所升级。

根据CBA公司的规划,9家俱乐部的新视觉系统将从2019-2020赛季起开始正式全面使用。而到2020-2021赛季开始前,所有CBA球队都会完成视觉系统升级。届时,各个俱乐部主场的配色将会逐渐与球队标志以及球衣配色协调统一,让球迷的观赛体验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