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邀艺术家进基层公益演出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李红艳 | 时间:2019-05-17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红艳)没有交响的恢弘震撼,也没有独奏的华丽炫技,小而美的室内乐也许不够有“流量”。然而,当它在城市的某个空间优雅流淌,当它在不经意间温暖到你、打动到你,那种明媚与美好也许最能诠释音乐艺术的力量。这个五月,在北京这座城市,太多人已经历或者正经历这样的美好。

4月30日,一场在雄安新区的公益演出拉开了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序幕,截至5月16日,公益演出已完成20场计划表中的13场,从学校到社区,从机关到银行,从报业大楼到消防中队,从冬奥组委到城市副中心……形式各异的室内乐艺术在城市不同角落接连呈现,让更多人走近、了解、爱上这一艺术形式。

普及高雅艺术,国家大剧院亲民、为民、惠民;推广室内乐,五月音乐节做精、做细、做广。

走起来!最近距离感受艺术

说是“舞台”,其实是由消防车和消防摩托临时围出来的一片区域。不过,当《四个牧马人》《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经典曲目奏响,人们早已忘记演出条件的简陋。

5月12日,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走进北京西城区东经路消防中队,著名小号演奏家戴中晖率领小号重奏团,为40多名消防官兵献上一场高水准表演。演出过程中,戴中晖对铜管乐器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生动讲解。精彩演出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与消防队员一同观看,一同鼓掌喝彩。

这样温情的画面,还有很多——

5月5日,在西城区自忠小学二层报告厅,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艺术家们唱响经典:《大海啊,故乡》《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斗牛士之歌》《我的太阳》……学生们沉浸在悠扬的歌曲声中。每首曲目还配有专业且风趣的导赏,学生们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对歌唱艺术也有了更多认知。

5月14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木管五重奏组合来到北京日报社,为一线采编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的五重奏音乐会。耳熟能详的《四小天鹅》、活泼生动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优美轻灵的《天空之城》……在艺术家们的生动解说与倾情演奏中,听者只叹时间流逝之快,“还没听够,下次能不能长一点呀!”“一年来一次,太少啦,能不能多来几次呢!”

同样在5月14日,琵琶演奏家吴蛮与世界吹管乐名家们走进冬奥组委所在地首钢工业园区,为备战冬奥的组委会工作人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一曲融合琵琶、大唢呐、笙、长笛和电子音的《呐喊》惊艳开场,既传统又现代,令人耳目一新。

……

在这些独特的城市空间里,艺术的力量潜移默化。离大众近一些,再近一些,为他们带来一次次因艺术而生、如沐春风的独特体验和难忘经历。对国家大剧院、艺术团体、艺术家们而言,这是最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