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英超豪强、中乙新军,他们缘何发生“化学反应”?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2-22

新华社成都2月21日电(记者李华梁、薛晨、王浩明)一家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企业、一个近年迅速崛起的英超豪强、一支中国低级别联赛的新军……这三者看似八竿子打不着,各自所在的城市又相距甚远,近日却走到了一起,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是如何发生的?

优必选科技、城市足球集团和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联合收购中乙四川九牛足球俱乐部。据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透露,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优必选是其中最大的股东。

总部位于深圳的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是在2017年由华人文化集团和红杉资本联合成立的,专注于体育产业方面的投资,特别是IP的打造和长远持续的发展,是其投资的重点。

城市足球集团则控股了全球范围内的多家足球俱乐部,其中尤以近年崛起的英超新贵曼城最为出名。除曼城外还包括澳超墨尔本城、美国大联盟纽约城、日本J联赛横滨水手等俱乐部,大部分都身处各自所在地的顶级联赛。而被收购的四川九牛成立不久,此前递补进入了中乙2018赛季的大名单,最终位列第24位。

为何选择收购一支低级别联赛的球队?优必选科技CEO周剑说:“四川九牛主要球员为川籍,我们非常看好四川九牛未来的发展潜力。与昨天和今天相比,我们更在乎明天,我认为我们有这个机会,把基础的底子打好,一步一步走上去。”

而在城市足球集团CEO费兰·索里亚诺看来,这次收购是城市足球集团“现有战略的一个自然延伸”。他说:“在中国的这次投资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过去的四、五年间我们一直不断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们坚信中国有着巨大的机会,能够在世界足球领域发挥重大作用。这里是非常好的起点,我们认为四川需要一个优秀的足球俱乐部,我们的目标是要发展四川的足球产业,希望通过培训一些年轻的足球运动员,来培育这个市场。”

三家收购方中,优必选科技看起来距离体育领域最为“遥远”,但其实这家科技公司在足球领域早有涉足,其与曼城在2016年10月就首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2018年8月宣布延续战略合作。优必选的机器人产品已经出现在曼城主场以及为曼城球迷策划的活动中。

“足球运动的发展,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依靠简单的苦练,背后还需要技术与数据的支持,要用跨行业的眼光来看待足球。”周剑举例说:“比如,未来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学习大量的比赛数据,在日常训练中,它就可以协助教练管理球员,量化球员的行为对进球的影响,同时评估球员的整体情况并预测其未来的表现,而在实际比赛中,也有机会帮助教练,及时制定、更新比赛策略。”

据周剑介绍,联合收购的三方中,优必选科技和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将主要负责商业化和足球普及工作,城市足球集团将主要负责球队在赛事和培训等专业领域的工作。

在收购方看来,“青训”“可持续”是四川九牛未来发展的关键词。费兰·索里亚诺说:“希望能帮助四川九牛成为中国最顶尖的俱乐部之一,这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会用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支持四川九牛的发展。我们会有一个正确的节奏给这个俱乐部提供必要的资源,让它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我们的投资不仅仅是钱,还包括专家、专业知识、技术等,我们会确保运动员能够接受和在曼城一样的训练,而且能够达到和我们其他俱乐部一样的训练水平。”

“中国足球不是靠拿钱就能砸出未来的,而是需要从青训开始建立全面、专业、健康的体系。”周剑表示,青训除了源源不断地提供优秀的球员之外,也是支持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中国足球往往是在俱乐部层面进行大力投入,但优必选科技和其他合作伙伴认为,应该从基础做起,真正走向资本市场,自我造血,实现未来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