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U19男足黄队主帅扬戈维奇:我会狠抓体能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2018-11-20

新华社昆明11月19日电题:“提高强度与节奏,我会狠抓体能!”——独家专访中国U19男足黄队主帅扬戈维奇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连续5天,中国U19男足黄队主教练、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扬戈维奇都呆在昆明科化足球训练基地。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近距离地考察U19年龄段的球员,也是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吸引扬戈维奇贴身观战的是中国足协2018青少年冠军杯赛男子U19比赛,参加该项赛事的四支球队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江苏苏宁易购、大连一方和广州恒大淘宝。他们在刚结束的青超联赛中表现出色,分列第二到第五名。

扬戈维奇全程观看了四队的6场比赛,每场比赛他都会做记录,标记表现突出的球员号码、位置与特点。“我收集到了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对我来说,在今后的集训中非常重要。我看见了不同的组织进攻和踢球方式,更看到了来自4个国家的俱乐部主教练风格。我已经隐约看到自己有一个备选的球员小组了。”扬戈维奇这样评价此行的收获。

在每场比赛后,扬戈维奇都会找各队主教练聊聊天,他认为这种沟通是双赢的,一方面他可以从教练口中得知球员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反馈给俱乐部,“这样大家能共同进步”。

9月28日,中国足协与扬戈维奇在北京签约,塞尔维亚人担任中国国家U19男足黄队主教练。这支U19男足黄队,是中国足协为了加强国字号体系建设,增强U19青少年人才储备厚度,在现有队伍编制基础上另组建的。上任一个多月来,扬戈维奇做了不少功课,他对中国U19年龄段的男足也有了初步印象。“这些球员都有想赢球的拼劲,比如在这次比赛中,每个球员都很拼;其次,他们喜欢交流,不管是球员之间、教练与球员之间,还是教练之间都有很多沟通,这些良性互动让我在中国执教有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

谈到这批U19球员的劣势,扬戈维奇也直言,他们需要在比赛强度和比赛节奏上提高:“我希望他们多去拉练,与欧洲强队和U19队伍踢热身赛,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比赛强度与压力,才会去思考怎样在亚洲成为一支更有竞争力的球队。”

扬戈维奇特别提到了“体能”的提高。“以我的经验看,如果身体状态、体能状况不好,是会影响技战术发挥的,所以一旦我开始组织训练,就会狠抓体能,以体能和战术相结合,让球员在两方面一起进步。”

对于U19男足黄队,塞尔维亚人有清晰的定位。他认为国家队就应该保持流动的活水状态,“我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就着手收集球员信息,希望把更多优秀球员扩充到U19国家队中。我会多渠道考察球员,每一个表现出色的年轻人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集训”。

说到未来的计划,扬戈维奇表示近期会去南京观看U23联赛。“因为每个队伍都会报名6个U19球员,我会继续与他们的教练沟通,获得更多球员信息。此后,我会与足协沟通去组织黄队的训练营、拉练计划,之后继续关注联赛,追踪球员动态信息。”

采访结束前,这位获得过“塞尔维亚最有远见教练”称号的46岁中年人表示:“我会把自己的足球经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带给中国,也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帮助年轻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