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自曝喜欢看《鹿鼎记》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袁云儿 | 时间:2018-10-20

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自曝喜欢看《鹿鼎记》

“我可以演印度版韦小宝”

北京日报讯(记者 袁云儿)昨天,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亮相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电影文化主题分论坛,与香港电影导演唐季礼、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展开对话。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世界电影人文对话:电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这也是太湖论坛首次增设电影主题分论坛。阿米尔·汗在现场爆料,他特别喜欢看《鹿鼎记》,甚至开玩笑表示自己可以出演印度版韦小宝。

《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三傻大闹宝莱坞》都深受中国观众喜欢,当被问及如何发掘和挑选题材时,阿米尔·汗坦言,他在制作电影时,并没有想象谁是他的观众,他只是在想,哪些让他感动、哪些让他振奋、哪些让他热爱。“一个故事只要我能被吸引,我相信别人也能被吸引。”至于如何适应国际市场的口味,他说:“你对自己的文化和人民理解得越多,对身边的故事理解得越深,你就越国际化,因为大家都想了解别的国家和地区的文化。”

阿米尔·汗透露,他目前正在努力帮助更多中国电影进入印度市场,让印度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电影。但他也表示,目前走进印度的中国电影确实很少,很多年之前,李小龙在印度很受欢迎,每家每户都贴着李小龙的海报,“现在还没有一个中国电影人像他那样影响印度。”

目前阿米尔·汗正在制作新片《印度暴徒》,他明确表示,该片将在中国上映。他还说,自己一直想在中国拍一部电影。至于是什么题材,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兴致盎然地给在场观众分享他刚刚看完的一部中国小说,还让大家猜是什么:“主角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他从小生活在妓院里。他很聪明,善于思考,最后变得越来越有力量,甚至进了北京的皇宫。”在讲述过程中,全场观众已经发出了会心的笑声,阿米尔·汗所说的正是金庸的武侠代表作《鹿鼎记》。

“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很有想象力。这个小男孩总是撒谎,没办法信任他,但我很喜欢。”阿米尔·汗说,他在读小说时常哈哈大笑,被其中的幽默所吸引,而他的新片《印度暴徒》里的一个小男孩和韦小宝很像,也总是撒谎,《鹿鼎记》给了他很多灵感和影响。当被其他嘉宾问及他觉得哪位中国演员最适合演韦小宝时,阿米尔·汗甚至开玩笑说,他可以演一个印度版韦小宝。

香港导演唐季礼曾与成龙合作拍出《红番区》《功夫瑜伽》等功夫片,在谈及中国电影如何在视效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时,他表示,李小龙、成龙功夫片里的打斗只是外衣,真正打动全球观众的是功夫背后的“德”字,“为什么李小龙能打进好莱坞?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武德,还有对不同种族、行业的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