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茶馆》令观众卷入美学风暴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素芹 | 时间:2018-10-20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开幕大戏《茶馆》用极其当代的方式令观众卷入美学风暴

舞台上火花四溅,生活是美好的

作为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孟京辉导演的《茶馆》前晚在乌镇大剧院首演。这是“人民艺术家”老舍的经典作品,孟京辉用极其当代的方式令观众卷入《茶馆》的当代美学风暴。首演结束后,昨日凌晨,孟京辉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此前,孟京辉已经将余华的《活着》、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搬上舞台,对于这次对《茶馆》的经典重述,他如此表示:“面对经典,我们要有一个豪迈的态度,不能亦步亦趋地片面理解公众所认知的共同的东西,一定要在这之上认真地进行挖掘。”他说:“离当下最近,就是离经典最近。”

孟京辉《茶馆》要展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茶馆》由老舍先生创作于1957年,在当代戏剧文化遗产中拥有特殊的地位,曾经由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人所塑造出来的舞台形象是中国戏剧史上不可超越的经典。对于此次改编创作《茶馆》,孟京辉希望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能再深入挖掘老舍当年创作这些人物时的背景、矛盾、挣扎、苦闷、愿望。“面对经典,我们最重要的是把握原著内核的东西——可能是老舍巨大的人文关怀,对旧世界的愤恨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所以我们在舞台上用了各种方式,但最后还是要向观众展示——生活还是美好的。”

孟京辉认为《茶馆》中的常四爷、秦二爷、王利发三个人物构成了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并进行了延展,“最后人们会意识到他们三个人是一个人。这时候就会觉得老舍先生很伟大,以往我们是对剧中人物形象的认知,这次重新解读时,真诚对待,当深刻领悟到《茶馆》中的人物那么饱满浓厚,我们就真的和老舍先生实现了超越时空的对话。”

“我们在茶馆里聊的,不是要表现一个故事,因为情节所有人都知道。”孟京辉版《茶馆》里,插入了老舍的其他的剧本、小说,“放在一起形成人物的前因后果、延展、内心的递进,这是懂《茶馆》的人来看的《茶馆》。这中间有无数个层面,在故事、延展、文本、心理逻辑、情感逻辑的互动咬合中往前走。”

老舍之子舒乙也表示从中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孟京辉说:“震撼是肯定的。”孟京辉表示,老舍同时代的作家的作品也插入了这版《茶馆》中,还在布莱希特的诗歌中找到了灵感。“那么多的戏剧大家的作品给了我滋养,让我能像一个小孩那样玩儿,我很开心。”

四位导演演《茶馆》,从导演角度进行新创作

演出时长达3小时20分,开演前孟京辉提醒大家“整理自己”,因为这么长的戏并未设中场休息,“我不想让观众的情绪被打断。”但实际上,《茶馆》第一次联排长达4小时50分钟。“时间长了不行,短了不行。”

孟京辉版《茶馆》,由文章、陈明昊、丁一滕、刘畅这四位既能导又能演的演员,站在导演的角度进行了新的创作,舞台上火花四溅,陈明昊的表现力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在《我就是演员》等综艺及电视剧里拥有观众缘的演员齐溪则在剧中出演一位来自“茶馆”心理世界的女性角色,这也可以算作是孟京辉对《茶馆》另一重维度的解读。孟京辉认为齐溪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演员,只要她站上舞台,能量都会聚集在她的身边。

文章会在《茶馆》中饰演王利发,缘起有一次两人在一起喝酒,“我说我要排《茶馆》,他说《茶馆》我熟,我都能背,我说他吹牛,他就果真跟我背了一段。一年前我们从各个角度开始聊茶馆,排演大概是两个月。”

对于文章在话剧舞台上的表现,孟京辉如此评价:“文章挺有能量的。在乌镇大剧院这个大的环境下,需要大段台词的表演。但我希望他能稍微‘收’一点。”

“演之前我有点紧张,但是演员们都很嗨。”剧中有一段,是全体演员在台上吼了19分钟,每吼一句,右手就上扬一次,“这是要表现老舍作品中语言的紧张感和愤怒感,他们吼出了作品中一个世纪的压抑和愤怒。所有演员都一身汗。”

请来德国戏剧艺术家,

一次很新鲜的创作体验

《茶馆》作为一部中国戏剧的经典作品,这次请来了一位德国戏剧家塞巴斯蒂安。2年前的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赌徒》,也是由他担任戏剧构架。复杂的拼贴式文本,挑战演员肢体极限的理念、爆发力,让人印象极深。所以在看《茶馆》时,有观众在某些时刻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塞巴斯蒂安是一位学社会学和哲学出身的艺术家,担任戏剧构作,他对文本进行整理挖掘,让我踩在这个丰富的森林中,他也努力地让这个森林更丰富,但他从不指出道路,总是提出问题——这样行不行,你为什么这样……我就会想很多事情。”孟京辉坦言,“这跟以往很不一样。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导演变得既危险又安全,既独立又宽泛。我以往的创作是挥洒自如,这次就像戴着镣铐在跳舞。要想很多事情,是一次很新鲜的创作体验。”

“跟塞巴斯蒂安的合作很嗨,他总是不停地说老舍、茶馆,不停地敲打、询问、交流,我们在合作中建立了对《茶馆》的理解。”孟京辉认为,《茶馆》并非是仅存留在中国戏剧舞台的一部经典作品,而是属于世界的,它可以算作是人类文化宝库里面最璀璨的明珠,所以作为创作者我们必须要在一个大的文化状态下,来解读和考量这部作品。

伟大的经典,伟大的当代。孟京辉表示:“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典和当代是共存的。这其中,最精妙的东西是合在一起的。面对经典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豪迈的态度,不能亦步亦趋地片面地理解公众所认知的共同的东西,一定要在这之上认真地进行挖掘。”

剧中有一个“麦当劳点餐”的情节,不少人表示对这一段印象很深,“挺好,像一个梦,然后突然被打断了,就像人的欲望以及欲望被压制打断的混合体。”孟京辉表示,“导演要选择作者最深刻的思想投射在不同的时代,导演把看到的东西都表现出来。”

链接——

开幕当天5部戏剧同时上演,一场戏剧的狂欢开启

前晚,在“主持人”黄磊、孟京辉,“翻译”赖声川的共同主持下,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盛大开幕。本届乌镇戏剧节以“容”为主题,将重磅呈现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部剧目109场特邀剧目戏剧演出。

与此同时,最具乌镇戏剧节特色的“青年竞演”将有来自全国的18组青年戏剧创作团队激烈角逐多个戏剧奖项,奏响现代人文精神与社会文化命题交织的青年之音。从全国乃至世界征集邀约而来的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演出,超越空间边界,游艺水岸巷陌,以涵盖面之广与形式之丰,诠释没有围墙的戏剧精神;15场论坛、12场朗读会以及戏剧主题展览和中阿戏剧对话,将在戏剧理论拓展与戏剧教育方面构建乌镇戏剧节的文化生态。

开幕当天5部戏剧同时上演,特邀剧目6大板块

开幕当天,有5部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同时上演。

在乌镇大剧院,在开幕式结束后,由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的全新舞台巨制《茶馆》首演。首演当晚,1000多名中外观众,见证了中国当代戏剧美学跨时代的一刻。

此外,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作品《北国之春》、德国著名剧院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澳大利亚现实题材作品《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也在乌镇各具特色的剧场上演,体现了乌镇戏剧节丰富多元的戏剧构成。

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主题是“容”。特邀剧目是6年来整体数量最多,涉及地域最广,探讨主题最丰富的一次,这些风格各异的剧目将向全世界戏剧人展示丰盛的世界艺术云图。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由6大板块构成,分别为:“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和“生活在别处”。六大系列划分,多维度展现世界多元戏剧文化的魅力与风貌。

2018乌镇戏剧节力邀世界四大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顶级历史名团登陆中国。其中,日本SCOT剧团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他的作品《北国之春》将探讨有关身体的理论。华沙新剧院是国际舞台上代表波兰文化的最活跃的机构之一,此次将带来获得多项欧洲戏剧大奖的《说话的手》。另外,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将带来反战巨制《19.14》,欧洲传奇剧院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将带来《黑暗中的舞者》。

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一大艺术命题,便是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致敬和解读。老舍的《茶馆》、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杰作《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契诃夫的《樱桃园》、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法国当代文学名著《小王子》等,都是世界文化长河中璀璨的遗产。这是乌镇戏剧节站在世界整体戏剧平台上,对人类文化的致敬与发声。

青年竞演单元做出全面调整

作为乌镇戏剧节的核心单元之一的青年竞演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戏剧人表达态度,昂扬自我的重要平台。

经过近六年的发展,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做出了全面的调整。在“容”的主题概念下,启用全新的命题规则,将命题元素的三件道具变化为三个词“形容词、名词、动词”。借由更开放的命题鼓励青年创作者突破现有思维,以恣意的创新力颠覆常规,挑战自我。今年从横跨32个省级,400余份报名表中脱颖而出的18组入围作品充满敢想敢演的创作魄力。

今年的赛程也有所改变。最终进入决赛的六部作品将会在青年竞演最后一天连演,并在演出完当天公布最终比赛结果。这也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