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美接收两架F-35 暂不能带回家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8-06-23

收到,还是没有收到?美国21日向土耳其交付两架F-35型战机,但战机最早要到明年才能运抵土耳其。在此期间,这两架战机将留在美国,供土耳其飞行员和维护人员接受培训。

【国内交付】

美国《沃思堡明星电讯报》21日报道,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当天在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工厂举行仪式,向土耳其交付两架F-35A型“闪电-II”战机。两架战机随后将前往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

报道说,土耳其国防工业秘书处代表塞尔达尔·德米雷尔和洛-马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玛丽琳·休森出席交付仪式,但没有美国国会议员到场。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21日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家和海外行动及相关计划拨款法案》。其中一项修正案提出,除非美国国务卿证实,土耳其既没有购买、也没有接收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否则美国不得向土耳其交付F-35。法案须经国会参众两院表决通过、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字后才能正式成为法律。

按《沃思堡明星电讯报》的说法,禁售F-35难以真正实施,因为土耳其自1999年起便参与研发这种战机。

洛-马公司披露,大约30%的F-35机身中段在土耳其生产,土耳其制造商还参与打造飞机起落架组件、机身前段、机舱电子设备和部分复合材料机身蒙皮等。

【国会阻挠】

路透社报道,21日通过的拨款法案草案是美国国会意图阻挠向土耳其交付F-35的最新尝试。

参议院版本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本月18日获表决通过,包含类似条款,即除非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证实土耳其没有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没有从俄罗斯采购防务装备且没有扣押美国公民,否则禁止向土耳其出售F-35。

受美国在叙利亚政策等问题影响,美土关系近来恶化。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坚持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让不少北约成员国不安。

F-35据信是少数几种能躲过S-400防空导弹的战机之一。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说,如果土耳其同时获得这两种武器,“俄罗斯人将能更轻易地评估F-35的性能,发现并利用它的弱点。这不可接受”。

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说法,第二批F-35原定2020年交付土耳其。土耳其已订购30架F-35。(海洋)【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