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向世界介绍中国电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武若曦 | 时间:2018-06-2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武若曦): 6月19日,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上,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编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并首次推出了海外版,旨在向海外电影人介绍中国电影的发展。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已连续推出12年,记录和研究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以翔实的产业数据和大量的实践案例为基础,对2018年电影产业整体以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

中国电影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系列研究报告首次拥有国际版。美国电影协会作为合作伙伴,将首次参与推广,把这份中英文对照的报告,向好莱坞百家知名影视企业分发。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已近600亿元,观影人次达16.2亿,成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之一。刚刚过去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 200亿元的票房。

从《报告》的数据中能清晰地看到2017年至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格局已经形成,精品化、分众化电影逐渐成为市场增量的重要品种。这其中纪录片成为中国市场的新鲜动力。2017年,共有12部中外纪录片进入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院线,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历史上纪录片公映数量最多的一年。

在2017年中国年度票房榜的前十部影片当中,进口片和国产片各占五席,国产影片赢得了54%的票房份额,显示了国产影片长足的进步。另外,进口片中好莱坞一片独大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还有西班牙以及日本的动画片都在中国创造了很好的成绩。